溫家寶會見日本外相 擬設熱線防海上危機

【本報綜合】日本外相今抵北京,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外交部長楊潔篪分別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中日雙方正在協議設置部長級熱線,在管理海上危機方面進行溝通、建立互信。

溫家寶會見玄葉光一郎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

溫家寶說,剛剛結束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表明,團結、發展、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日作為有影響的大國,應該攜手為東亞振興作出更大貢獻,這符合兩國和整個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雙方要加強高層溝通,增進政治互信和戰略互信;在經貿領域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實現互利共贏;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民間友好。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新進展,迎接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

玄葉光一郎表示,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是機遇,日中關係穩定、持續發展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對本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意義。日本政府高度重視並致力於深化日中戰略互惠關係,願以明年兩國邦交正常化40週年為契機,改善兩國國民感情,擴大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中日外長在京舉行會談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3日在北京與來訪的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舉行會談。

楊潔篪說,日本新內閣成立以來,中日關係發展總體良好。胡錦濤主席同野田首相不久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夏威夷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成功會晤,溫家寶總理與野田首相在日前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進行了交談,兩國領導人就進一步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對今後中日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方願與日方一道,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持續深入向前發展。

楊潔篪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鞏固和擴大共識,增進政治互信,深化在經貿、災後重建、防災減災等領域的合作,籌劃好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紀念活動,擴大人文交流,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積極拓展利益交匯點。

玄葉光一郎說,日中不斷推進戰略互惠關係,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對兩國及世界都至關重要。日方認為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是機遇,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以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高層往來,增進政治互信,擴大互利合作,推進包括青少年交往在內的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海上危機管理中日擬設熱線

中央社台北23日電,日本外相今抵北京,中日雙方正在協議設置部長級熱線,在管理海上危機方面進行溝通、建立互信。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年12月中旬訪問中國大陸時,雙方很可能就建立新機制達成基本協議。

日本共同社中文版「共同網」引述中日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建立海上危機管理機制是由日方提議,基本架構是由雙方外交部門定期集會。日本方面參與的部門還包括海上保安廳、水產廳、資源能源廳和文部科學省,日方希望大陸國家海洋局、漁政局、海事局和公安部加入。

開設熱線電話是為了在突發事件發生時儘快平息事端,熱線將連接日本外相和大陸負責外交的國務委員戴秉國。

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今天抵達北京訪問,為野田下個月訪問大陸鋪路。他下午與大陸總理溫家寶及戴秉國會面,同時會向大陸外交部長楊潔篪正式提議儘早建立危機管理機制的建議。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自稱張藝謀粉絲、47歲的玄葉是日本二次大戰以來最年輕的外相,之前全無外交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