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首期車廠地基動土

【本報訊】「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動土儀式昨日早上十一時三十分舉行。輕軌車廠是澳門輕軌系統的「心臟地帶」,是掌控輕軌優質服務的命脈,動工儀式標誌了輕軌項目土建工程的全面啟動。

輕軌車廠地段位於路城東部新填海土地上,佔地約為13萬平方米。近百名政府部門主管及領導,工程界、建築業界、交通運輸界、離島社團及輕軌一期沿線途經的機構單位代表出席動土儀式,現場展示車廠建造方案和上蓋設施資料。

輕軌車廠是澳門輕軌系統最重要土建設施之一,是輕軌系統的「心臟地帶」。車廠地基建造工程,昨日的動土儀式標誌輕軌項目土建工程的全面啟動,由心臟地帶鋪陳而出的各個路段工程將有序開展。車廠地段將用作營運大樓(營運控制中心)、列車停放區、維修工場、列車測試軌道,以及輕軌系統運作和監控所需的附屬建築物等。掌控輕軌運作的營運控制中操作自動化,先進的自動控制技術將保障行車安全,車廠地基建造工程環保施工,減低工程噪音和空氣污染。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在動土儀式上致詞時表示,車廠動工為輕軌建設邁出了意義重大的一步,輕軌是一項影響深遠的交通基礎建設,也是重要的社會建設工程,落成後將優化澳門內部及與區域之間的交通配套,培育多方面人才,改善居民生活素質。運建辦將嚴格監控輕軌建造工程質量,按序開展輕軌系統各項建設,及早為澳門居民提供便捷可靠的綠色集體交通運輸系統。

他指輕軌是屬於全澳市民的重要資產,運建辦會繼續與全澳市民一起推動輕軌系統建設,共同建設屬於澳門人的輕軌。

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啟動,仔段其他土建工程緊隨展開,其中「輕軌一期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公開競投已完成開標程序,現時正進入密集式評標階段,爭取盡快完成評標和項目判給程序,預料最快明年第一季可動工建設;「輕軌一期仔口岸段建造工程」目前則正公開招標,明年一月進行評審工作。

動土儀式由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交通事務局長汪雲、EFS聯營公司項目經理Merrall Sims、誠(亞洲)有限公司營運總監彭健文及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港澳地區董事總經理闞軍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