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促陳理解方針含義 議員關注架政府構調整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繼續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辯論,議員關注公務員數目膨脹及政府架構調的問題。

促陳麗敏理解方針含義

議員馮志強批評行政法務範疇的施政方針是將每年已做過的工作和來年將要做的工作林林總總的羅列出來,根本就沒有理解“方針”一詞的真正含義。他認為施政方針應該是具有指導意義的原則,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前進方向,而非簡答的羅列具體工作。希望陳司長在明年提出具宏觀、超前及戰略針對性的施政方針文本。

馮志強亦對政府提出的公務員中央招聘制度中的“中央”二字有不同見解,他認為中央一般是指中央政府,中央招聘易令人誤解,希望能改變。

政府架構調整受關注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政研室和相關部門將啟動政府架構調整的研究,以解決職能重疊和資源錯配的問題。工聯兩議員李從正和林香生先後就此發表意見。李從正希望相關研究和調整能盡快展開。他認為,五司分工分管的行政架構,經過了多年實踐,確實發現存在不少問題。職能交叉重疊,形成“多頭管理”,具體執行工作時,不僅浪費時間於局與局間的溝通協調,漏洞百出、影響工作效率,還難形成穩定、有效的監管機制,不同部門間的法規缺乏一致,權責不明、互相推責,令政策的推動和執行效果差強人意。

他們說,部門分工不合理,繁瑣而無效益的行政程序浪費公帑,這是政府開支連年創新高的元兇之一。他認為,政府是適時調整及作出研究評估,重新界定各部門職能及諮詢組織,尤其須檢討過往出現的不協調,對五司架構下的所有部門職能作“調轉、整合、撤銷”,以便提升執行部門的效率。政府應統合各部門的資料及數據,建立中央資料庫,打破部門壁疊,以便掌握制定政策所需的資訊,提升行政效率。

林香生說,施政方針中提出“理順職能設置、加強統籌協作、完善組織結構”三個概念,究竟這三方面工作如何開展,施政方針又無展開、又無方向、又無看法,年年如是,流於概念化。他認為,“寫落去無人會爭議、無人會嘈,但怎樣去實行、怎樣去落實?才是政府真正需要加點力的地方”。

亦有議員說,政府調整架構不應只是不斷增加人員,增設部門。議員高開賢稱,特區成立後,經濟發展迅速,社會訴求增加,為政府須制訂大方向政策,讓部門依循,否則難以精兵簡政,各部門仍各自為政,不斷按自身需要擴大編制。他促請政府制定中葡雙語人才的短中長期規劃,保持澳門自身特色。

陳麗敏回應時指出,澳門回歸以來,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政府有需要增加機構和人員配置,以回應社會的訴求。但未來的架構調整並非只是增加。她強調,可能社會上認為部門重組即等於擴大編制或設立新部門,但實際上政府是按照實際情況,進行分析研究,有需要的投入更多資源和人手,職能發生轉變和減少的會適當調整。陳麗敏強調,作為架構調整主要保證之一的公務員橫向調動現在正不斷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