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學者認同政改迫切

【本報訊】多名學者認同本澳政改的需要迫切,有的指政制不單須發展,還須改革,以適應本澳經濟高速發展、教育普及與人民政治覺醒帶來的新需求。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就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舉辦學術座談會。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楊允中認為,施政報告的政改和法改力度不足,提升居民綜合生活質素的決心也不夠大。他認為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由300年擴至400人,立法會在現有基礎上微調至31(32)人,即直選增2人,或直選增2人、間選增1人是可行建議,但要堅持“三個有利”:有利政改中央主導的國家形象,有利特區政經均衡發展,有利公民意識提升。

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教授譚志強認為本澳政改具迫切性,以適應本澳經濟高速發展、教育普及與人民政治覺醒所帶來的新需求,他建議檢討立法會組成的比例,他贊成增加直選議席,反對增加官委及間選議席。他擔心增加間選議席會阻礙未來本澳政制發展。譚志強稱,增加多少直選議席應諮詢全澳市民後確定,但起碼應達到阻止間選議員阻礙政制發展的數量。譚志強指,本澳未來政改發主要受鄰近地區如香港、台灣、內地政治發展以及本澳內部發展要求等因素影響。

澳門城市大學教授李嘉曾指出,施政報告提出處理政治體制發展問題,澳門政制不單需要發展,還需要改革。澳大法學院教授駱偉健表示,政府每年提出為政制發展問題擴大諮詢渠道,但一直未見具體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