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高度重視發展中贊關係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尚比亞前總統卡翁達。

習近平說,卡翁達先生是中贊友誼和中非友誼的奠基人,為中贊、中非關係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你這次作為尚比亞薩塔總統的特使訪華,表達了薩塔總統和尚比亞新政府進一步發展中贊關係的良好願望。中方對此表示讚賞。

習近平說,中贊建交47年來,兩國關係一直健康順利發展。雙方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各自國家建設事業中相互幫助、取長補短,在國際事務中相互配合、密切協作。近年來,雙方務實友好合作全面發展,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習近平指出,由中贊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中贊“全天候”友誼,在中非關係中具有重要地位和廣泛影響,坦贊鐵路是中非友好的歷史豐碑。中方十分珍視中贊傳統友誼,始終高度重視發展中贊關係,願與尚比亞新政府一道,大力深化兩國傳統友誼和務實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卡翁達說,尚比亞與中國的友誼經歷了時間的考驗,牢不可破。當我們回顧歷史時,我們仍清楚地記得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尚比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鬥爭給予的大力支持,記得包括尚比亞在內的非洲國家為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進行的不懈努力。近年來,中國繼續幫助尚比亞,兩國友好合作內容不斷豐富,成果顯著,有力促進了贊經濟社會發展。薩塔總統和尚比亞新政府願進一步發展與中國的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戴秉國會見尚比亞前總統卡翁達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於24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來華訪問的尚比亞前總統卡翁達。

戴秉國表示,中贊友好源遠流長,近年來,中贊日益成為重要合作夥伴,中方對贊援助和投資有力促進了尚比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也為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中贊關係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中方願與贊新政府共同努力,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不斷深化互利合作,妥善應對各種挑戰,促進中贊關係全方位發展。

卡翁達說,尚比亞和中國一直是相互信賴的好朋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為尚比亞及其他非洲國家反對殖民主義、種族主義的鬥爭作出了巨大貢獻,援建了舉世聞名的坦贊鐵路。

卡翁達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贊中傳統友誼一定會不斷得到鞏固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