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為東莞台協慶生鼓勵台商就地轉型

【中新社東莞11月25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攜夫人及海基會董監事一行抵達大陸台商最大集聚地——廣東東莞,參加東莞台協18周年慶典活動。

在與東莞台商的座談會上,江丙坤表示,雖然台商在大陸經營正面臨著困境,但他相信在兩岸共同支持下,台商一定可以就地轉型升級,挺過危機。

江丙坤表示,台商到大陸投資已經20多年了,而現在面臨的勞動力成本上漲,勞動力短缺,貨幣匯率上漲等問題,這和當年台商離開臺灣前面臨的問題非常相似,是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後就必須面對的問題。本次他來大陸主要目的就是調研台商在大陸的生存現狀,實地瞭解台商對於政策幫扶的需求。

江丙坤指出,面對經營困境,台商要通過提升技術投入,提高產品附加值等方式就地轉型升級。

江丙坤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所共同期盼的。自從海基會和海協會恢復會談後,經過七次會談達成了多項經貿協議。這些協議為台商發展帶來很多實惠。他相信,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推進,台商一定可以在兩岸共同支持下實現轉型升級,獲得更大的發展。

江丙坤呼籲台商要共同維護“九二共識”,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在大陸發展要合法經營,回饋社會,提升台商在當地的地位和形象,朝正面、和平、優勢互補的方向發展。

河北赴台遊淡季火爆

【中新社石家莊11月25日電】隨著直航航班加密、旅行社團費大幅下降,河北赴台遊近期“異常”火爆。據有關部門統計,11月份赴台遊客人數相較往年同期增幅達60%,盛況堪比4月赴台旺季,諸多旅行社感歎“遊客多得接待不過來”。

河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25日統計顯示,進入11月份,該省赴台遊客共計4204人,環比增加約265.9%,而去年同期這個數字為2626人,同比增加約60.1%。

本月,該省旅行社普遍下調赴台遊報價。以河北省國際旅行社為例,一個遊客從石家莊出發到臺北的團費為5380元人民幣,相比10月份整整下降了1900元,降幅超過1/4。

繼東航河北分公司近期將其赴台航班增至每週兩班後,臺灣遠東航空公司於10月31日開通冀台航線,並每週執飛一班。業內人士分析,赴台航班密集增加一方面給遊客帶來便利,另一方面誘發多家航空公司為爭奪客源為降低票價。

河北省國際旅行社亞洲部經理韓丁稱,冬季本是赴台遊淡季,旅行社和臺灣當地酒店都以此為預期壓縮利潤,大搞促銷。不料今冬赴台火爆程度超乎尋常,一個旅行社平均每週能發10個團,比往年翻了一番,直逼年度高點。

河北省於2009年3月全面開放居民赴台旅遊,作為境內第二批開放的12省(區)之一,去年5月經兩岸航空業協會協商確定,新增石家莊國際機場為兩岸空運直航航點,並于當年7月29日開通兩岸直航,兩地交流更為頻繁,至今該省赴台遊客人數已達39551人。

又有兩家台資銀行獲准在大陸籌建分行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銀監會25日表示,大陸近期批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兩家台資銀行在大陸籌建分行,批准永豐商業銀行、台灣工業銀行、臺北富邦商業銀行三家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代表處。

大陸銀行業監督管理機構和台灣金融監督管理機構自今年4月首次磋商以來,本月22-23日在北京舉行了第二次磋商,兩岸銀行業監管合作又向前邁出了重要一步,為兩岸銀行業的審慎經營和銀行體系的穩定創造了良好的環境。

本次磋商期間,雙方重點就進一步完善兩岸銀行業監管合作機制、促進銀行業開放等議題交換了意見。雙方建議,面對複雜多變的全球金融環境,兩岸銀行業監管機構應攜手同心,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維護兩岸金融市場的穩定與發展,促進銀行業穩健運營。

目前,已有6家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分行,分別是:國泰世華銀行、第一商業銀行、土地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陸資銀行中,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在臺設立了代表處。銀監會統計顯示,截至9月末,6家台資銀行在大陸設立的分行資產總計51.36億元人民幣,累計實現利潤3047萬元人民幣。

60多名兩岸專家相聚上海研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新華社上海11月25日電】由上海台灣研究所、上海市台灣研究會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學術研討會將於26-27日在上海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60餘名專家25日相繼抵達上海。

根據會議排程,學術研討會分為三部分。與會專家學者將圍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及其意義”、“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展開研討。

大陸學者周志懷、楊立憲、章念馳、嚴安林、倪永傑、盛九元、郭隆隆等,台灣學者趙春山、蔡瑋、鄭又平、周世雄、王高成、潘錫堂、朱新民等將在研討會上相繼發言。

27日,與會專家還將參觀上海世博會紀念展等“後世博”文化項目及環球金融中心。

200餘名大陸民營企業家12月赴臺考察投資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記者從25日舉行的“富布斯企業家台灣交流會暨兩岸企業領袖峰會”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由200餘名大陸民營企業家組成的投資考察團將於12月赴台灣,就投資、學術、文化等內容與台灣各界進行為期一週的交流研討。

富布斯(中國)同學商會作為活動主辦方之一,其會長李小丹介紹,此次組織大陸企業家赴臺考察交流,是在實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大背景及其框架下進行的,旨在為推動兩岸企業交流、促進兩岸經濟共同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李小丹表示,此次赴臺交流的主要落腳點是投資,投資考察的範圍涉及金融、文化、教育、環保、旅遊等多個產業,進行項目分類對接洽談,從中探索兩岸企業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活動期間,將邀請知名財經專家與參會企業家研討全球範圍內經濟危機的預防與應對問題;還將組織參觀台灣文化名跡,與知名文化人士就兩岸文化交流問題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