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理工加入兩岸四地文創產業研究聯盟

【本報訊】「第四屆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聯盟論壇」日前於台灣藝術大學舉行,兩岸四地共四十七所大專院校代表參加。大會確認了澳門理工學院加入研究聯盟的身份,藝術高等學校校長徐秀菊及副教授李澄暲受邀出席會議,並發表專題演講。

2009年,海峽兩岸的台灣藝術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成功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廈門大學、同濟大學等六所大學作為發起人,聯合簽訂了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聯盟協定,成立了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研究聯盟。每年於兩岸各大學輪流舉辦論壇,共同開展包括人員互訪、學科建設、定期舉辦各類學術會議、課題研究、交流學術資訊等方面的合作。

本屆論壇主題是「遇.合─文化創意跨產業範疇的相遇和整合」。希望通過專題講座討論,分享產、官、學實務經驗,了解兩岸四地文化創意跨產業範疇的各自發展趨勢,共同合作,與國際接軌。 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副教授李澄暲受邀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文化永續.創意之城—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專題演講,引起了與會人士的關注。

徐秀菊校長認為澳門文創雖然起步較慢,但有足夠的文化潛力,有賴創意蓄勢待發。徐校長表示理工加入聯盟後,可借助兩岸大學文化創意的學術資源及師資力量,為本澳文創產業的人材培養增實務合作空間,拓展交流;她更具體提出,希望明年藝術高等學校能與澳門文化局合作辦理兩岸四地的文創高峰論壇會議,構建一個產、官、學合作與交流的學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