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滑坡”引人焦慮 中國官媒開設道德建設專欄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電】近日,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媒體陸續推出道德建設專欄,這被外界視為官媒對中國官民“道德滑坡”焦慮的一種回應。

今年4月,溫家寶在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座談時說,近年來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溝油”、“彩色饅頭”等事件,這些惡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10月,發生在廣東佛山的“小悅悅事件”引發了一場關於道德危機的全民大討論。許多人開始反思,如何才能讓社會停止冷漠,如何才能止住道德的滑坡?分析人士指,此時中國官方媒體以專欄形式探討道德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扭轉“道德滑坡”現象已成為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人民日報的專欄名為“暖流”,在“開欄的話”中,該報編輯指,這個專欄“希望用善的目光,去發掘身邊的真和美,讓和諧的暖流浸潤你我的心靈”。新華社的專欄名為“道德視點”,其主旨是“聚焦平凡人身上的道德閃光點,發掘身邊的好人好事,彰顯道德的力量和光輝”。

解放軍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均在顯著版面和重點時段開設相關專欄。中國國家廣電總局近日也下發通知,要求各電視臺上星綜合頻道開辦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思想道德建設欄目。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要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堅決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堅決糾正以權謀私、造假欺詐、見利忘義、損人利己的歪風邪氣。

分析人士稱,中國從官方到民間普遍對社會上彌漫的道德缺失現象深感焦慮,但扭轉這一問題卻非一日之功。媒體加大宣傳力度固然必不可少,但相關的制度建設顯得尤為重要。

分析人士指,一個多月前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部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會議透露的資訊顯示,中國將以社會成員信用資訊的記錄、整合和應用為重點,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征信系統,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