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檢控違例車輛打擊扒竊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交通黑點問題及扒竊案件增加,保安司長張國華稱,警方來年會加強檢控車輛違例在步行線不讓先,以及在黃格停車;警方會組織更多反扒竊小組,應付驟增的抓竊案。

加強檢控黃格停車

在昨日評論明年保安施政的立法會會議上,議員李從正表示,本澳交通意外增加,反映駕駛者安全意識不足,及交通設施欠善,希望前線警員蒐集交通設施的缺陷,向交通部門反映。他促請當局理順兩地牌發財巴在關閘車輛出境通道的秩序。

議員劉永誠促請警方加派警員維持交通黑點的秩序,如髮夾彎、舊法院前迴旋處等地,警方應嚴格執法,取締違例泊車。劉永誠相信,警方若與交通事務局加強協調,本澳交通問題應可改善。

張國華表示,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大街大巷必須保持交通暢順,警方會在新馬路、賭場酒店及公共停車場附近加強執法。他稱,警方來年會加強檢控車輛違例在步行線不讓先,以及黃格停車。今年1-10月,警方共檢控39萬多宗交通違例個案,其中489宗為車輛在步行線不讓先。他稱,前線警員一直有留意交通標誌等設施,若有需要,警方會通知其他部門改善。

組織更多反扒竊小組

劉永誠稱,警方公布的扒竊案件數字可能大大低於實際罪案數字,他促請警方加派軍裝警員巡邏,以發揮震懾作用,並加強市民防盜意識。由於報案時間長,程序複雜,市民遇上罪案亦可能怕麻煩不報警,令不法分子逍遙法外,劉永誠促請當局優化報案程序。他同時關注警員體格是否符合執法要求,認為警員應定期接受體能訓練,警隊應逐步提升學歷要求,在專業形象及執法有禮上取得平衡。

議員吳國昌指出,明年度保安施政方針隻字不提打擊黑工,是輕視打擊黑工的工作,面對未來多項大型工程,警方須及早控制有可能出現的地盤黑工。吳國昌支持增加紀律部隊人手,但認為同時須加強裝備,例如在口岸增設人體透視設施。他認為當局應掌握外來人士身分,區分旅客或外僱,設定不同的入境準則。

張國華稱,本澳大型公開活動增加,竊匪可能藉參與人士心情較為放鬆,趁機犯案,他提醒市民和旅客注意防盜,警方會加派警員巡邏,亦會組織更多反扒竊小組。

張國華解釋現行的報案程序,他表示,報案前階段的報案報告屬行政程序,在警察總局協調下,會優化報案程序,會將書寫文件表格化,交由文職人員處理,但考慮到文職人員對法律及警務不太認識,報案後一階段仍需軍事化人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