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開始撤離駐伊朗外交人員

【中新社倫敦11月30日電】英國外交部30日在一份聲明中說,英國已經開始撤離駐伊朗外交人員,但未明確是否將外交人員全部撤離。

該份聲明稱,29日英國駐伊朗使館遭衝擊事件發生後,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外交大臣威廉•黑格表示,確保使館工作人員及其家屬的安全是目前最急迫的問題。根據昨日事態的發展及為確保他們下一步的安全,一些使館工作人員正在撤離德黑蘭。

有報道稱,英國首批外交人員正在撤離到阿聯酋首都迪拜。

29日英國駐伊朗使館遭抗議者衝擊後,英國外交部立即發表聲明表示憤慨,並表示該事件“不可接受”。當天晚些時候,英國外交大臣黑格稱,伊朗政府應對該事件負責,並表示衝擊事件將引發進一步嚴重後果。英國首相卡梅倫也警告該事件“後果嚴重”。美國、歐盟、聯合國安理會也紛紛對此予以譴責。而伊朗方面在對該事件的發生表示“遺憾”後,又稱聯合國安理會的譴責是“草率”的,沒有考慮到美英此前犯下的罪行以及警方當時為控制事態已經盡了全力。

英國外交大臣黑格30日還將在議會就英國使館遭衝擊事件發表最新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