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零”邁進防艾仍需克強攻堅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 12月1日是第24個世界愛滋病日,今年中國的主題是“行動起來,向‘零’艾滋邁進”。中國官方和民間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愛滋病日活動,身兼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更於近期主持和參加了相關活動。

上個月18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治愛滋病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聽取了衛生部關於當前中國愛滋病防治工作情況彙報,並在講話中強調,防控愛滋病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是政府創新社會管理、履行公共衛生服務職責的具體行動。同時,該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遏制與防治愛滋病行動計畫(2011——2015年)》。

當天,李克強還前往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看望慰問愛滋病防治醫務人員、民間組織志願者和感染者,就愛滋病防控工作進行調研。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李克強第一次在京接觸愛滋病民間組織。在一家從事愛滋病防治知識宣傳推廣的民間組織活動室,李克強現場瞭解志願者們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另一家民間組織活動室,李克強與愛滋病感染者和志願者握手、交談。

在對愛滋病民間組織志願者肯定與勉勵的同時,李克強叮囑隨行衛生部門和地方負責人,要與從事愛滋病防控的社區、民間等各類組織加強溝通,對民間組織和志願者提供必要的支持幫助。加大技術培訓力度,更好地鼓勵、支援和引導他們參與防治工作。

今年7月11日,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聯合國副秘書長兼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時也指出,做好愛滋病防控,要繼續堅持“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不僅政府要加大投入,加強工作,而且要鼓勵支持社會團體、社區組織、感染者組織等社會組織在監測、防治、普及知識、人文關懷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其實,早在1998年到2004年主政河南期間,李克強就非常重視愛滋病防治工作和對愛滋病感染者的關懷,他提出了“四有一不”的方針,要求保證愛滋病人有房住、有衣穿、有飯吃、有基本醫療保障,不讓一個愛滋病家庭適齡兒童失學,並決定對因賣血感染愛滋病的患者全部免費治療、免費檢測、免費母嬰阻斷,艾滋孤兒免費上學等,這也成為中國現今防艾工作“四免一關懷”的前奏。

2004年7月26日,李克強下令河南省派出53名廳級幹部帶隊,進駐18個城市和35個重點縣幫扶和督導愛滋病防治,並組織50萬人對以往有償供血人員進行拉網式普查檢測,如此大規模普查當時在中國尚屬首次。

在豫東南愛滋病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時,李克強一年內三次到上蔡縣考察愛滋病防治工作。在文樓村等地,他主動伸手和愛滋病患者握手,促膝交談,要求進村幫扶工作組的幹部把工作做實、做細,立足做事,不要作秀。他還把高耀潔老人請到自己的辦公室,共商艾滋孤兒的撫養問題。

上述一系列防治舉措,也得到當時的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皮特•皮奧特的肯定,認為這些積極探索,值得學習和分享。

溫家寶佩戴紅絲帶考察愛滋病防治

今天是第24個世界愛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下午來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考察愛滋病防治工作。溫家寶指出,2012年將先在高流行地區通過醫療救助解決對愛滋病病人機會性感染治療費用個人負擔過重的問題。

溫家寶說,愛滋病高流行地區要增加定點醫院數量,通過“大專科、小綜合”模式,配備急需的手術設施設備,組織醫院會診等,努力解決患者手術難的問題。要調整基本醫藥目錄,增加愛滋病病毒及抗機會性感染治療藥品種類。有關部門要抓緊研究適當補助基本生活費的具體辦法,努力為受愛滋病影響的兒童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均等的教育機會和便利的醫療條件。國家正在加大資金投入力度,支援各地將符合條件的愛滋病患者家庭全部納入城鄉低保,提高補助水準。國務院將派出督察組,赴愛滋病高流行地區,督促落實各項政策,解決工作中的問題。

溫家寶指出,攻克愛滋病防治難題,根本要靠科技。要加快研發診斷試劑、檢測設備和抗病毒藥品,掌握中國愛滋病病毒特點、致病機理、流行規律等,緊密跟蹤國際科研進展,努力爭取疫苗研究有所突破。

溫家寶說,人們對愛滋病的恐慌,造成對感染者的歧視。全社會要正確認識愛滋病,科學防治愛滋病,包容和關愛愛滋病感染者,這是最終戰勝愛滋病的社會基礎。要抓緊清理現行法律法規,凡是有歧視的條款,都要抓緊修訂。

溫家寶佩戴紅絲帶,先後考察了病毒與免疫研究實驗室和參比實驗室,參觀了全國愛滋病防治工作圖片展,會見了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溫家寶說,愛滋病沒有國界,戰勝愛滋病需要全人類共同努力。中國政府願與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加強交流與合作,共用成果和經驗,為實現全球零艾滋的願景做出我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