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元太投1.97億在江蘇揚州建電子紙項目

【新華社29日電】記者29日從江蘇省揚州市臺辦獲悉,作為全球最大電子紙生產企業川奇光電的旗下子公司,川嶽科技揚州有限公司日前正式運營投產,總投資1.97億元,月產能可達250萬片以上。

川奇光電科技(揚州)有限公司由台灣元太科技公司獨資設立,目前已累計投資100億元,旗下企業超15個。

據元太科技董事長劉思誠介紹,川奇光電自2002年投產以來,電子紙月產能達160萬片以上,產量佔全世界產量的90%以上,被亞馬遜、索尼、三星、聯想等公司採用。

川嶽科技揚州有限公司總投資1.97億元,主要生產與銷售電子紙模塊和中小尺寸(10.4寸以下)的薄膜晶體管彩色液晶顯示面板,引進了六軸塗膠機等設備,使產能大幅度提升,月產電子紙可達250萬片以上。

電子紙是新一代的顯示裝置,通俗說法是“像紙一樣的顯示器”,擁有很高的對比度,甚至比普通紙張顯示對比度還高。電子紙最薄的可以做到0.1毫米,能夠任意彎曲折疊,有良好的柔韌性。

兩岸及港澳新聞界在臺北論道數字時代媒體發展趨勢

【新華社29日電】由滬、蘇、浙與臺、港、澳新聞界共同舉辦的第五屆3+3傳媒論壇29日在臺北開幕,來自兩岸及港澳的近百位媒體人士與會,縱論數字時代媒體發展的趨勢與策略。

本屆論壇由臺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輪值主辦,上海、江蘇、浙江三省市新聞工作者協會與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組團來臺參與。

論壇主題為“數位匯流下的媒體發展”,在為期1天半的會期中,與會新聞界人士將進行12場專題報告,主要探討的議題包括:兩岸及港澳傳媒發展的前景、現代科技對傳統媒體的衝擊以及傳統媒體的因應策略;針對電視媒體數字化、報紙媒體電子化以及電子書產業的發展,擘畫新一代傳媒的新風貌。

論壇開幕式上,臺北市報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聖芬表示,在往屆論壇基礎上,兩岸及港澳同行共同探討因應時代及科技發展的媒體轉型之道,分享經驗,相互啟發,是大有裨益的。

據瞭解,與會人士還將前往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進行參訪交流。

前10月兩岸貿易額增長12.2%

【新華社29日電】商務部發佈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10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331.2億美元,同比增長12.2%,佔大陸對外貿易額的4.5%。

今年前10月,大陸對台灣出口為294.8億美元,同比增24.3%;自台灣進口為1036.4億美元,同比增9.1%。

10月份,兩岸貿易額為122.2億美元,環比下降13.4%。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27.2億美元,環比下降11.7%;自台灣進口為95.0億美元,環比下降13.9%。

在投資方面,大陸前10月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2118個,同比下降10.48%,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7.7億美元,同比下降11.0%。10月份大陸共批准臺商投資項目188個,環比下降12.1%,實際使用台資金額1.3億美元,環比下降38.1%。

截至2011年10月底,大陸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5251個,實際利用台資537.8億美元。按實際使用外資統計,台資在大陸累計吸收境外投資中佔4.7%。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在北京舉行南太島國聯歡活動

【新華社29日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大洋洲友好協會29日在北京舉行南太島國之夜聯歡活動,與南太島國友人共敘友情。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在致辭中說,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作為全國性民間友好組織,一直致力於增進中國人民與包括南太島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之間的瞭解和友誼。在過去的一年,中國與南太島國之間的民間外交事業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同南太島國的民間友好關係也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和發展。

新西蘭駐華大使伍開文高度評價了中國友協在促進中國和南太島國地區友好合作關係方面做出的積極貢獻,並希望未來繼續加強同中國友協的友好交流合作,共同開啟中國和南太地區友好關係新篇章。

福州舉辦台灣水果產地直銷活動

【新華社29日電】台灣水果(福州)產地直銷說明會29日在福州舉行。福州金果王台灣水果有限公司、福州盛鴻元貿易有限公司聯合台灣台南市清億果菜運銷合作社舉辦台灣水果產地直銷活動,以降低流通成本,為台灣果農增收帶來實際效益。

台灣台南市清億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謝維值在說明會上表示,現在兩岸開通直航,台灣水果從產地到大陸消費者手中的時間大大縮短,從原來的一星期多到現在的3天。此次採用產地直銷的方式減少了流通環節,以釋迦為代表的台灣水果價格可比市場價低30%以上,台灣果農生產有望激增50%,收益將提高20%。

福州金果王台灣水果有限公司總經理黃霞光表示,近幾年,台灣水果在大陸銷售開始多樣化和分層化,顧客群體逐步擴大。今年適逢台南水果大豐收,我們將推出網絡銷售、舉辦“台灣水果節”、開設樣品專櫃、分級銷售等多種方式,希望在榕城掀起一輪台灣水果熱。

據黃霞光透露,今年春節將聯合台灣南北各地產銷合作社,為福州市民帶來鳳梨釋迦、黑珍珠蓮霧、珍珠芭樂等數十種水果,儲量達到150噸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