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通報甘肅正寧校車事故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日前通報了造成19名幼兒死亡的甘肅省慶陽市“11•16”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通報指出,這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區存在車輛違法嚴重超載、非法擅自改裝車輛等諸多問題。

11月16日9時許,甘肅慶陽市正寧縣榆林子小博士幼兒園一輛核載9人、實載64人的校車與重型自卸貨車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兒19人,另有43人受傷。

據初步調查分析,事故原因是運送幼兒的小客車嚴重超員,在大霧天氣下逆向超速行駛,導致事故發生。這起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區存在車輛違法嚴重超載、非法擅自改裝車輛以及有關部門在校車安全管理方面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監管有漏洞等突出問題。

事故發生後,國務院安委會已對這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查處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為進一步加強校車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此類事故的發生,國務院安委辦要求各地高度重視中小學和幼兒園校車交通安全工作,建立完善校車交通安全監管的長效機制;全面開展中小學和幼兒園校車安全隱患大排查;進一步加大對中小學和幼兒園校車安全的宣傳教育力度;認真執行事故查處掛牌督辦制度,嚴肅事故查處。

另外,記者從海南省交警總隊獲悉,29日下午4時左右,海南省海榆中線190公里處五指山市境內發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輛拉沙的工程車和一輛載客的中巴車相撞,造成11人死亡,4人重傷,9人輕傷。

據負責現場救援的五指山市公安消防支隊消防官兵介紹,海榆中線190公里處的路段坡度較大,一輛由五指山市開往定安縣的中巴車載有24名乘客,在轉彎過程中,由於車速較快,和迎面行駛來的工程車相撞,兩車司機當場死亡。

事故後,五指山市交警大隊和120救護人員快速趕到事故現場,將傷者有序送往五指山市人民醫院接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