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推動外籍人士參與社會活動

【本報訊】澳門已發展為國際都市,為使居澳外籍人士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感受社會共融的和諧,近年民政總署主動與外籍社團接觸,進行多次座談,讓他們了解澳門現況,邀請他們參與環境衛生的活動,共同維護本澳城市清潔。

外籍人士離鄉別井,必須找尋生活寄託,融入當地社會,了解當地法律,知法守法。來自菲律賓的阿丹表示,多年前踏足澳門,已了解本澳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及中西文化交融的地方,但對這裡的人和事皆感陌生,留澳初期大部份時間只接觸僱主一家及同鄉社團,生活圈子小,甚少參與澳門政府及團體舉辦的活動。

民政總署近年加強與外籍社團的接觸,舉辦各類有關環境衛生的活動讓阿丹等居澳外籍人士參與,包括大型戶外宣傳、社區清潔、美化牆身、參觀民署轄下的望廈山環境資訊中心、生態綠天台及自然生態保護徑等設施,讓他們聯同居澳的不同國籍人士與本澳社團合作,幫助他們融入社群,感受澳門居民的熱情,明白身為澳門一份子,有責任履行公民義務,保持城市清潔和愛護環境。

為方便外籍人士掌握《公共地方總規章》,了解本關環境衛生的法規,民政總署製作多種不同語言的宣傳單張,透過外籍團體派發同鄉居民,呼籲他們遵守規章,與本澳居民共建美好清潔城市。

民署指出,在同一天空下生活,不論外在環境或內在精神,須賴人與人之間的包容,不論國籍、語言或膚色,只要能互相體諒了解,必能營造美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