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博士生世衛實習表現優異

【本報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博士生劉超在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總部實習期間,參與了全球醫療保障監測與傳統醫藥政策評估工作,表現突出。她負責的研究報告得到世衛高級官員的重視及認可。劉超於二○一○年考入澳大,師從中華醫藥研究院院長王一濤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是中藥品質系統評價和資訊化。

世衛的實習生項目競爭異常激烈,在全球過萬名申請者中,入選率只有4.3%。劉超經歷層層篩選獲得這一機會,被世衛衛生籌資與政策部門(Health Financing Policy, HFP)錄取,於今年四月赴世衛總部日內瓦實習,參與二○一○世界衛生報告的深入研究。世界衛生報告是世衛對全球衛生情況做出權威評估的年度報告,劉超負責衛生籌資與醫療保障服務包(benefit package)的跨國對比分析,並在報告會上匯報研究結果。其後,傳統醫藥部門(Traditional Medicine, TRM)讓她負責一項傳統醫藥在醫療改革環境下年度的報告,她的工作得到世衛高級官員的重視及肯定,報告將被用於中國醫療體制改革的獨立評估。

實習期間,在世衛資深專家的指導下,劉超得到系統綜述(systematic review)、政策研究等方面的技術培訓,並在學術會議與專題報告中豐富學識。此外,劉超還參加了第六十四屆世界衛生大會、世界衛生日、世界禁煙日、世界獻血日等一系列國際衛生活動,分別與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及來自中國衛生部、香港和澳門代表會面。是次實習,劉超得到豐富的研究資料,拓展了全球衛生的視野,鍛煉了國際合作的能力,積累了跨文化交流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