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當局淨化北區環境

【本報訊】年終歲晚,市民關心冬防,街坊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和大廈工作委員會於祐漢社區中心聯合召開北區大廈業主會第二次聯席會議,通報北區近期的社區情況,聽取大廈業主會的訴求及收集街坊意見,共商淨化社區環境。

街總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陳溥森表示,歲晚重要的年節假期接踵而至,亦是刑事案件的高發期,北區的消防、治安、衛生情勢不容樂觀,最近萬壽樓、綠洲建築地盤等處先後發生火警。福德新、青翠花園等近二十多幢樓宇消防街喉開關轉盤被盜,九成的梯間太平喉被盜或毀壞,失去防火作用,祐漢四街休憩區每晚常有人吸毒,進行毒品交易,也有青少年徹夜不歸家,或留連大廈內的網吧玩樂,或聚眾飲啤酒喧嘩,滋擾居民睡眠。建華大廈附近的公地,常被一些商戶和食肆及違規停泊車輛長期侵佔私用,小販隨街擺賣,大量的椅雜物和包裝廢品堆塞在人行道上,市民出行受阻。周邊多間車行除霸佔公地作修車場,道路上油漬斑斑,給途人帶來危險。騎士馬路的露天垃圾桶在日曬雨淋下散發出難聞惡臭,多次整頓未見效。祐漢街市周邊一帶康泰樓、興隆樓、新美安大廈等十多幢大廈塞渠漏水嚴重,污水橫流,晚間還有賣淫的“流鶑”四出游蕩。吉祥樓和牡丹樓的橫巷,多數的鐵皮簷篷已經鏽蝕霉爛,搖搖欲墜,一些排水管已同支架分離,只靠一些電線簡單綁扎加固,隨時都有掉落的危險;此外,數量龐大的酒店及娛樂場客車(俗稱“發財巴”)和員工車,日夜不停地在主要街道穿梭往返,既加劇交通的擠塞,還產生大量低頻噪音和廢氣。凡此種種,直接影響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要改變這一狀況,固須市民守法自律,同時有賴政府嚴格執法,冀當局正視北區環境惡化,加強巡查,嚴加整治,打擊犯罪活動,官民合力共同營造歡樂祥和的社區環境。

會間,有業主會反映泰豐新與太平工業大廈相夾的一條小路處於“三不管”狀態,行人較多,但缺乏路燈照明,曾多次發生搶劫,市民路經此地無不心驚膽顫;建富新的垃圾清理沒有依規進行,經常在傍晚便拖到街頭傾倒,臭氣薰天,影響衛生,市民反映強烈。也有業主建議把文第士街三十六號A座的無名巷地現時亂泊車嚴重的私人空間全開放公共地方,提交政府部門管理。會上與會人員各抒己見,冀望社會各方面共同努力淨化社區環境,令千家萬戶的大廈居民在安全、美化的環境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