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打擊人口販賣及黑工 重視黑勢力入侵校園問題

【本報訊】保安司長張國華昨日強調,警方會繼續打擊色情行業、販賣人口及黑工,又極重視黑社會入侵校園的問題,繼續採取有效的預防及打擊措施。

依法打擊色情行業

立法會昨日繼續辯論明年保安施政方針。議員何少金稱,賣淫活動已社區化,保安當局應將打擊色情業列為重點工作,以淨化社區環境。她指出,北區流鶯已減少,說明警方處理有方,值得肯定,但新口岸區色情單張鋪天蓋,一直未有改善,執法或法律上是否存在難題,警方應向公眾說明。

重視打擊色情行業販賣人口

列席會議的保安司長張國華回應,保安當局打擊色情業的人口販賣。美國曾連續2年將本澳列入販賣人口觀察名單。他指出,若本澳由觀察名單2惡化至觀察名單3,將受到經濟制裁,屆時百業蕭條。本澳透過跨範疇開展打擊工作,他稱本澳販賣人口主要涉及色情行業,現時治安警和司警都全力打擊,包括每天在不同地點掃黃,透過問卷調查,評估賣淫女子是否販賣人口受害人。

治安警察局長李小平指出,警方至今已帶走234名懷疑派發或展示色情單張的人士,其中10人因觸犯淫媒罪被移送檢察院。他指出,派發色情單張背後可能涉及集團操縱賣淫、淫媒等犯罪活動,但礙於搜證困難,難以成功檢控。李小平強調,即使警方在調查時曾被指濫權,仍會繼續依法打擊。李小平指出,警方處理逾期逗留態度嚴肅。有消息指,有人利用出境車道過關,以300元載人過境,他強調警方嚴格監控,相信這違法舉動不可能成功。

重視黑社會入侵校園

議員陳美儀關注黑社會入侵校園,她稱,警方與學校雖有通報機制,但有被毆打學生自行報案,她要求警方說明有何措施加強通報機制。何少金議員說,黑社會入侵校園不容忽視,現時社會愈趨複雜,雙職工家庭未必有足夠時間關心子女,青少年犯罪需全社會合力應付。

張國華強調,警方極重視黑社會入侵校園的問題。警方現時會在校園上學與下課期間加強巡邏,收集情報,又會宣傳預防犯罪,若預防無效,警方會採取打擊行動。他稱,警方在處理這問題,會一手預防,一手打擊。

打擊黑工警責無旁貸

議員林香生認為,保安當局欠缺人本管理,須考慮人員上下一心。他指出,明年的施政方針詳細版本沒上載,保安司長應讓下屬參考保安施政方針的戰略,合力做好工作。林香生希望保安當局認真思考“三黑”即黑社會、黑民和黑工的問題,考慮有何應付招數,將“三黑”問題減至最少。

議員吳國昌指出,明年度保安施政方針隻字不提打擊黑工,是輕視打擊黑工的工作,面對未來各項大型工程,須及早控制有可能出現的地盤黑工。

張國華強調,警方打擊黑工責無旁貸,治安警情報廳已建立專門打擊黑工部門,有需要時會先行部署,亦會由特警支援。他稱,地盤危機四伏,警方裝備雖已較過往精良,一般仍不建議在夜間到地盤搜查,無法保證搜捕期間黑工的安全。

警權是否過大冀議員思考

張國華稱,打擊非法旅館由旅遊局主導,旅遊局正招聘數十名督察,對打擊非法旅館是喜訊。他稱,有人擔心警權過大,亦有人認為萬事非警方介入不可,他以道路交通法為例,希望議員思考警權是否過大。他稱,道路交通法將過往大部分輕微違例由刑事改為行政違法,無需在2年內移交法院處理,這是立法者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