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查獲多起稀土走私案件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從中國海關出口和國外海關進口統計數據看,中國稀土走私問題比較突出。在最近的稀土專項整治行動中,中國海關加大了對稀土走私的打擊力度。

中國海關總署監管司有關負責人30日介紹,在今年開展的稀土專項整治行動中,山東海關查獲稀土走私案件3起,案值2億多元;廣東海關1至10月查獲稀土走私案件6起,案值118萬多元,江蘇查獲稀土走私案件2起,案值450余萬元,另處理行政處罰案件1起,案值1931萬元。

據介紹,今年來稀土產品價格上漲約三至四倍,隨著價格大幅上漲,中國南方離子型稀土非法開採和冶煉分離收購非法稀土礦產品問題在一些地區比較嚴重,中間商囤積、買賣稀土礦產品和冶煉分離產品嚴重干擾了市場秩序,通過虛報、瞞報品名出口和走私稀土現象有所抬頭。從統計數據看,國外海關進口數遠大於中國出口數。

這位負責人介紹,海關總署通過規範稀土出口申報、加強出口歸類審價、強化風險分析與布控、提高稀土出口查驗率和送檢比例等措施,有效打擊了通過出口偽報瞞報、模糊申報、旅客非法攜帶等方式逃避出口許可證管理及偷逃出口關稅等走私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