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稱低鈾濃縮活動為保電力供應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 北韓外務省發言人當地時間30日發表講話稱,“正在快速推進試驗用輕水反應堆建設和低濃縮鈾生產以保障燃料供應。”他在聲明中強調,此項核活動僅用於和平目的,只是為了確保本國的電力供應。

北韓中央通訊社30日援引外務省發言人的講話稱,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是事關國家存亡的主權和發展權問題,是國際法公認的主權國家的合法權利,也是北韓解決電力緊張問題最有前景的方法。因此,北韓“絲毫都不能讓步,也不能拿任何東西來交換。”北韓自行建設輕水反應堆,是為了“自力更生支援本國經濟”。

發言人稱,北韓沒有回避也沒有隱瞞以電力生產的為目的和平核活動,在每個階段都對外公開,並表現出彈性立場。針對外界擔憂,發言人表示,此問題可在六方會談中進行討論,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其性質進行確認。

發言人還表示,北韓半島無核化只有在所有當事國遵循同時行動原則,誠實履行“9•19”共同聲明規定義務的前提下,才有望實現。北韓已經做好無條件重啟六方會談,並履行“9•19”共同聲明的準備。發言人說:“將我國和平性質的核活動非法化或無限制拖延的企圖必將招致決定性的對應措施。”

目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正在南韓訪問。英國BBC網站援引分析人士的觀點認為,平壤選擇此時做出這一宣佈可能有意向美國傳達資訊。

日本《產經新聞》30日的文章分析稱,美日韓三國一直要求朝方立即停止鈾濃縮試驗,北韓外務省發言人所發出的“警告”是對三國態度的一種“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