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認為施政報告一般

【本報訊】街總青年政策小組公佈的一份調查顯示,逾5成受訪青年認為明年施政報告「一般」。文化教育令人最滿意,最多人不滿意居住的施政。

逾半認為施政報告一般

早前行政長官發表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後,引起社會關注。街總青年政策小組作問卷調查,在街頭隨機訪問一千名18至45歲本澳青年,了解他們對施政報告的滿意度。

調查顯示,52%的受訪青年表示明年的施政報告「一般」,表示滿意和十分滿意的也占一成。施政範疇方面,受訪者對文化教育最滿意,對居住和交通最不滿意。對抗通脹方面,約1成半受訪者滿意及不滿意。受訪者較少關注民主政制發展的問題。分析認為,這是由於文化教育和居住等與青年人關係最為密切。

促政府重視青年訴求

調查收集了受訪者對施政報告的意見,經分析,街總青年政策小組希望政府重視青年訴求,為青年實現理想創造更好條件。

小組認為,文化教育施政最令受訪者滿意,顯示政府加大學業資助、調升教育津貼可緩解青年及其家庭的經濟負擔,幫助青年在學業上取得更大進步。政府計畫建設的人才資料庫,也有助青年規劃未來職業,因此受到歡迎。

抗通脹措施方面,小組表示,受訪青年普遍認同現金分享有助紓緩通脹壓力,但只屬短期援助,未能長期解決各階層的通脹壓力,建議政府落實長遠抗通脹措施。

小組亦建議政府繼續完善房屋政策,確保樓市健康發展,並逐步控制車輛增長,保障本澳交通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