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勿政治鬥爭讓農民受害

【中央社嘉義30日電】馬英九今天指出,民進黨水果月曆出來後,造成甜柿價格低落,強調會請“農委會”全力幫助果農。他呼籲,不要因為政治鬥爭,讓農民受害,誰都可以欺負,但不要欺負善良農民。

中國國民黨行動中常會下午移師嘉義縣舉辦,由於嘉義縣柿農面臨水柿價格崩落情形,中常會臨時變更並新增議程,先由國民黨“立委”參選人翁重鈞、陳以真率領黨籍嘉義縣議員為柿農陳情、為柿農發聲,希望馬英九指示中央以1台斤新台幣5元收購水柿。

翁重鈞陳情指出,“農委會”早在11月2日行文給嘉義縣政府進行收購,但嘉義縣政府完全忽視,造成嘉義縣農民損失慘重。他當場向馬英九陳情,希望促請中央協助農民外,並將向“監察院”檢舉陳情,要求調查嘉義縣政府是否行政怠惰。

身兼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收下陳情書。他說,聽了翁重鈞、陳以真的陳述,內心感到非常沉痛。

馬英九說,昨天到台中東勢拜訪農民,了解甜柿價錢,最差的4A,也就是一顆4兩重,1台斤20元,最貴的也可以賣到110元。甜柿正值盛產期,本來一切都很正常,很好賣,但民進黨水果月曆出來後,中盤商猶豫,而不向產地買,造成果農恐慌,血本無歸,損失難以估計。

馬英九表示,會指示農委會盡全力幫助果農,不光是柿農、橘子農及其他農民,幫助解決滯銷問題。他認為,如果11月2日嘉義縣政府早點採取行動,這場災難也許就可以避免,即使出現,「我們還是要幫助農民解決困難,要求農委會儘快來幫助農民」。

馬英九呼籲不要因為政治鬥爭,而讓農民受害,「誰都可以欺負,不要欺負善良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