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9 4 9 ~ 1 9 7 5 年的澳門

中葡交涉船隻扣留事件

1 9 4 9 年底,國民黨海軍李及蘭部向萬山九島撤退時,部分官兵不願南逃,紛紛攜械開小差逃到澳門,以仔和路環為基地,持械至公海搶劫來往商船和漁船,還經常喬裝混入澳門市區搶劫、殺人、丟放炸彈,令澳門市民人人自危。就在這一片風聲鶴唳、盜匪橫行之際,澳門內港發生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自灣仔追擊國民黨艦艇,及澳葡當局扣留這批艦艇的“留艦扣留事件”。

1 0 月2 4 日,駐守在澳門內港對岸灣仔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以炮火攻擊因敗逃入澳門內港水域停泊的國民黨艦艇。炮擊開始後,國民黨在澳門的海軍最高負責人當場便失去蹤影,一片混亂,艦艇人員亦四處奔逃,澳門政府扣留了國民黨在澳門的7 艘艦艇與1 0 艘機動帆船。

由於當時新中國剛建立,仍沒有由自己製造的海軍艦艇,大都是收編國民黨投誠人員的裝備。當時華南局第一書記葉劍英,遂通過駐澳人員與澳葡政府交涉,願以葡幣(澳門元)3 0 萬換取這7 艘艦艇與1 0 艘機動帆船。然而,為了不得罪國民黨,澳門政府婉拒了葉劍英的要求。

此事件充分反映出澳門政府的中立態度,從此局外中立的政策便確定下來,直到1 7 年後才被“一二•三事件”打破。

中葡關閘武裝衝突事件

自清末澳葡當局擴張地界,將澳門邊界推到關閘,並將中國軍隊的泛牆拆除後,由於珠江口的泥沙淤積與葡萄牙人在青洲水面填海造陸,蓮花莖兩旁的廣大洋面(拱北灣與前山水道),也逐漸滄海變桑田,逐漸形成今日的珠海市拱北區與澳門的黑沙灣區、臺山區。狹長的蓮花莖土腰,也逐漸變成廣闊的蓮花路與關閘馬路。澳門與內地的邊界,也自幾公尺變成幾百公尺。粵澳邊界西部有比較明顯的鴨湧河為界,問題尚比較不顯著,但東部拱北灣與黑沙灣接壤的地域,卻因辟為沙田種植蔬菜,以及灌木叢密佈,地標不明,便常發生誤入對方地界的事情。

1 9 4 5 年抗日戰爭勝利後,葡方在新建起的西洋式關閘北方約1 0 丈處,偷偷地設立了一個崗亭,亦即企圖將邊界又向北移。由於當時戰後兵荒馬亂,一時之間,中國政府沒有理會,葡方遂自以為得計,逐漸得寸進尺。

1 9 5 2 年時,新中國已成立三年,澳葡當局仍然沒有將崗亭撤回關閘以南。7 月2 5 日,駐守崗亭的葡國黑人士兵,與駐守粵澳邊界的中國邊防軍士兵發生了武裝衝突。最先是澳門黑人士兵向中國邊防軍開槍射擊,中國邊防軍亦還以顏色,交火之後雙方便互相召集援兵。澳門葡軍以迫擊炮等重型武器向拱北發射,中國邊防軍也以迫求炮向澳門關閘還擊,越打越激烈,足足打了兩天之久,各有死傷。

中方除了向澳葡政府發出通知,稱葡方不但闖入中國地界,還首先開火,葡方要負全部責任外,又於8 月2 日宣佈封閉關閘通道,令依賴中山縣提供蔬菜水果糧食供應的澳門,一時便斷絕了生活資料來源。澳門內部不但糧食價格就此飛漲,一般市民也惶惶不可終日,怕衝突因此擴大,中國順勢揮軍南下收回澳門。

澳葡當局在此強大壓力下,很快便告不支,通過何賢等華人領袖與中方溝通。經過2 6 天的僵持與溝通,葡方接受談判建議,於8 月2 3 日下午5 時4 5 分,在澳門華人代表何賢、馬萬祺陪同下,由澳門經濟局長羅保帶著澳門政府的“道歉書”,通過關閘到前山與中方談判。

中國對關閘武裝衝突事件向葡方提出三項要求:

(一)葡方要對事件公開登報道歉;

(二)葡方要將關閘北方的哨位後移;

(三)葡方要賠償中方在衝突事件中的損失。

在何賢與馬萬祺的斡旋下,中葡雙方經過1 5 輪談判,除了沒登報公開道歉外,其他兩項葡方全部同意,除將崗哨移回關閘南面外,還答應賠償中方人民幣4 4 3 9 3 .3 元。

中國邊防局接受葡方的“道歉書”與賠償保證後,前山拱北與澳門的陸路交通才於8 月2 5 日起恢復正常。

據中方統計,這次武裝衝突過程中,葡方向中方共挑釁8 次,炮擊4 9 0 發,機步槍子彈1 8 0 0 0 多發。中方則還擊炮彈9 5 發,子彈8 2 0 發。傷亡方面,葡方士兵死亡2 人,傷7 人;中方士兵死亡2 人,傷3 0 人,民兵與群眾死2 人,傷9 人。

在此次武裝衝突事件中,由於中國與葡國還沒有邦交,邊防軍也不承認葡方官員的身分,葡方只有通過澳門華人代表何賢與中方溝通。

澳門開埠四百周年事件

由於部分葡萄牙人認為澳門於1 5 5 5 年正式開埠,而1 9 5 5 年適逢四百周年,葡萄牙人遂在忽視中國人感情下,於當年3 月開始籌備在該年年底在澳門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活動程式包括建立侵略澳門紀念碑,舉行殖民統治者澳門總督的升像禮等等。與此同時,葡萄牙政府又宣佈將澳門改為葡萄牙的“澳門省”,隸屬海外部。7 月間又頒佈了所謂“澳門海外省組織法”。殖民者的挑釁激起中國人民的更大憤慨。1 0 月2 6 日,《人民日報》以《警告澳門葡萄牙當局》為題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澳門是中國領土,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忘記澳門,也從來沒有忘記他們有權利要求從葡萄牙手中收回自己的這塊領土。”“澳門至今還沒有歸還中國,並不等於說中國人民容忍澳門遭受侵佔的情況長期繼續下去。”“我們要警告澳門的葡萄牙當局,現在的中國已經不是6 年前的中國,更不是4 0 0 年前的中國……中國人民從來不容許挑釁得逞,挑釁者必將自食其果”。中國政府的嚴正立場給殖民者以極大的震懾,澳葡當局被迫以“經費不足”為理由,宣佈取消籌備中的紀念活動。這一年1 0 月1 日,澳門中國居民為了給葡萄牙的所謂“開埠紀念”以有力的回答,舉行了比往年更加盛大隆重的國慶活動。

澳門“一二•三事件”始末

1 9 6 6 年底,八屆二中全會召開後不久,澳門仔居民自籌經費興建坊眾小學,在屢次向澳門政府申請擴建校舍未獲答復後,自行在坊眾小學預訂興建地點搭建竹棚。1 1 月1 5 日,澳門市政廳與群眾代表談判無效後,招來大批葡警至坊眾小學現場強迫停工,與當地群眾發生對峙場面,最後發生了葡警動武毆打群眾,共打傷3 4 人的“仔坊眾小學事件”。葡警還扣留了在現場採訪的《澳門日報》記者2 個小時,引起該報嚴重抗議。

事件發生後,不少社會團體(主要是工聯會、街坊總會與婦聯會)代表,至澳督府處交抗議信,事件遂逐步升級。

1 1 月1 7 日,“仔居民學校籌建委員會”向澳門政府提出五項要求:

(一)澳葡當局必須嚴懲製造這次流血事件的肇事人;

(二)澳門仔當局不應阻撓修理校舍辦學,侵犯居民正常權益;

(三)澳葡仔當局和澳葡警方必須負責賠償受傷者的一切醫藥費用和因此事件引起的一切損失;

(四)對澳葡司法員警無理拘捕代表判刑一事表示抗議,司法員警處應消這一無理判決;

(五)澳葡當局必須保證今後不再有毆打居民的類似事件發生。

與此同時,以《澳門日報》為首的報刊,亦對澳葡當局的暴行進行抨擊。

1 2 月3 日,前往南灣澳督府陳情的澳門師生代表,在進入澳督府內被葡國軍警毆打,消息自南灣傳回中區,引起華人市民的高度激憤。上千名群眾遂在市政廳廣場(議事亭前)集合示威抗議,並沖入市政廳與仁慈堂大肆搗亂,發生了群眾騷動。

澳葡當局聞訊,在恐怕警力不足的情況下,陸軍司令施維納採取鐵腕手段,自澳門境內各軍營緊急調派出數百名正在澳門渡假整休的葡國正規軍(不少是非洲黑人)開出市區,對中國群眾實施血腥鎮壓,又實施宵禁令,不准市民于晚上在戶外行走。當日葡警打傷市民6 3 人,晚上葡軍又射殺3 人,死傷者均為華人,群眾衝突遂演變成民族衝突。4 日,繼續上街示威的華人,再有5 人被葡國軍警打死,而且葡警又逮捕了數十名華人。大部分的澳門華人市民,遂在一片悲憤之下呼籲對葡萄牙人罷工、罷課、罷市,全澳所有市場、辦館、餐廳、攤販一律不賣任何食物予葡萄牙人,其他華人“休假”以示抗議,澳門遂一下子變成死城。

由於這次群眾騷動發生於1 2 月3 日,遂稱為“一二•三事件”。

事件發生後,澳門有關人士一方面在《澳門日報》等報上對澳葡當局口誅筆伐。一方面動員群眾貯存武器隨時準備與澳葡當局“武鬥”,一方面向相鄰廣東省政府尋求支援,對澳葡當局內外夾擊。

1 2 月5 日,澳門中華學生聯合會對澳葡當局提出五項要求:

(一)全部接納和實現仔居民所提出的五項要求;

(二)懲辦指揮鎮壓我愛國師生的主凶傅基利;

(三)立即停止開槍射殺澳門同胞的罪行;

(四)對被害者負責賠償一切損失;

(五)保證今後不再發生鎮壓我同胞的殘暴事件。

1 2 月1 1 日《人民日報》發表以《嚴厲警告澳門葡萄牙當局》為題的評論員文章,稱:“對中國方面的嚴重要求,澳門葡萄牙當局必須立即接受並完全實現,否則你們必將自食其果。”這個消息也於當日傳到澳門。

在強大的內外壓力下,澳門政府終於在獲得里斯本當局的指示後,於1 2 月1 2 日和1 3 日通過澳門電臺宣佈全都接受要求,並表示要向澳門各界中國居民代表當面交其答復。

1 9 6 7 年1 月2 8 日中午,澳門政府代表左次治律師前往拱北,與中國方面達成協定,表示澳門政府全部接受中國提出的4 項條件。2 9 日,新任澳督嘉樂庇親自前往澳門中華總商會與設在前山的指揮中心,簽署協議,答應了所有中方提出的要求。“一二•三事件”遂以中方的全面勝利與葡國的全面屈服而結束。

這次群眾騷動事件前後拖了兩個多月,澳門政府共打死市民8 人、打傷2 1 2 人,逮捕6 2 人。為此葡方不但要認罪賠禮、懲辦有關官員(即施維納、傅基利、顏端尼、晏德地),賠償喪葬撫恤醫藥等費用共葡幣2 0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