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澳門IC卡互通

【中新社12月1日電】廣東中山成為內地首個與澳門實現IC卡互通的城市。12月1日,“粵澳金融IC卡互通應用啟動儀式”在中山博覽中心舉行。

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會見了粵澳金融IC卡項目合作雙方代表,中山市長陳茂輝,中國銀聯總載許羅德,澳門金管局主席丁連星等共同啟動粵澳金融IC卡互通應用。

據中山通總公司總經理馬鎮秋介紹,居民手持“澳門通”或“中山通”,可以在澳門、中山兩地應用,系統會自動識別。首期能夠使用“中山通”支付的公交線路為澳門所有的公交路線以及中山的605、607和999公交路線,中山通總公司計畫在明年上半年,將互通IC卡使用範圍逐步推廣到其他領域,“包括自行車租賃、路邊停車等公共服務應用方面。”

粵澳金融卡交通行業互通應用是《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內容之一,兩地和相關金融機構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牽頭下,曾於今年9月簽署“粵澳金融卡交通行業應用合作框架協議”,達成以中山為試點的建設目標,推進“澳門通”與“中山通”在澳門、中山兩地公共交通領域互聯互通應用。

據瞭解,目前澳門樓價高企,僅今年1至9月,澳門新房價高達43573澳門元/平方米,而中山市在11月10日推出“限價令”,規定“新建商品房銷售價格不得超過5800元人民幣/平方米”,懸殊的差價令一些澳門居民選擇到中山市的坦洲鎮、三鄉鎮購房置業,而兩地電子貨幣卡的互通,將為這批在“澳門工作,中山居住”的居民帶來更多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