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雙向交流 推動澳企轉型升級

自2009年5月首次舉辦起,至今年9月“活力澳門周”活動已經在上海、重慶、北京、河南鄭州、吉林長春、江蘇南京、福建福州、廣西南寧8個地方留下足跡。這是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國大陸舉辦的首個大型商業展覽活動,每到一處都在當地引起“澳門旋風”,推廣澳門的同時,也大大促進了澳門與這些地方的交流。活動組委會副主任何海明告訴記者,8站巡迴展覽,展覽總面積超過55萬平方米,參觀總人數接近50萬人次。“澳門製造”產品每站都大受歡迎。參展的澳門企業火爆銷售的背後不斷總結和提高品質,加緊在內地尋找商機或合作夥伴,努力轉型升級。

展多元形象 促雙向交流

2009年澳門回歸十周年大慶之際,在澳門特區政府多個部門及工商界團體支持下,由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主辦,旨在推廣澳門、促進商貿交流合作的“活力澳門推廣周”首次於上海舉行。取得巨大成功後,活動先後移師重慶、北京、河南鄭州、吉林長春、江蘇南京、福建福州、廣西南寧舉行。

何海明說,“活力澳門推廣周”每一站巡迴展覽都得到當地政府及社會各界大力支持。每一站活動舉行前,組委會大力宣傳,通過新聞發佈會、廣告、人物專訪、展會專題報導,全面向舉行活動的省市自治區推廣澳門。

展覽又透過澳門旅遊展區、澳門貿易投資展區、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展區、澳門會展展區所組成的主題展區,配以澳門製造展區、葡語國家產品館、澳門特色手信館、中小企業展區所組成的商品銷售區,輔以商貿對接洽談會、推介交流會、特色節目表演等,全方位詮釋了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將澳門旅遊宜居之地、多元經濟之城、世界活力之都的形象鮮明的展現世人面前。

何海明強調,在展館的分布、展位搭建,以至各分項活動細節上組委會都下了很大功夫,務求將澳門的城市文化和特色融入其中,比如商貿對接洽談會就改變傳統幾張檯子,雙方坐下傾談的形式,而引入澳門茶餐廳元素,讓澳門和當地企業代表在輕鬆愉快、富有澳門氣息的環境中暢談合作、把握商機。

何海明說,“活力澳門推廣周”8站活動的成功,不僅能推廣澳門,更在商貿、旅遊及文化方面促進了巡迴城市與澳門的交流。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第三季訪澳中國大陸旅客同比增長二成九,而“活力澳門推廣周”舉辦過的地點平均增長為四成五。顯示推廣周透過繽紛多彩的系列活動,讓當地居民更深入了解澳門,提高他們來澳旅遊的意欲。

在推廣周活動影響下,北京市人民政府、吉林省政府等分別在2010年及2011年開始組團參加“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江蘇省在2011年10月份舉辦了江蘇澳門周系列推廣活動。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也率團訪澳。廣西壯族自治區旅遊局2011年亦組團參加“澳門國際旅遊展”。

推動澳門企業轉型升級

“活力澳門推廣周”將推動經貿合作作為主要目標之一,何海明說,8站推廣下來,共促成澳門與內地企業簽約162項,金額超過80億澳門幣。澳門品牌在內地保持每年30%的增長,產值從2009年的5千萬,增加到今年的2億元。“其中收益最大應該是澳門中小企”。

“參與推廣周的澳門企業除了投資內地,開拓內地廣闊市場外,更尋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連鎖經營、分銷加盟等形式成為澳門企業將產品打入內地的重要途徑”,何海明說,根據業界反映,透過參與推廣周,澳門在內地最受歡迎的食品手信、服裝等產品,市場大大拓展,生意額短期內增長3至5成。正因澳門企業參與推廣周熱情高漲,9成企業連續參加,顯示“活力澳門推廣周”已成為高品牌、效果突出的澳門標誌活動。

何海明表示,參與推廣周的澳門企業不僅認識和開拓了內地市場,尋找到新合作夥伴,引進了先進的生產和經營方式,且在過程中不斷學習和提升。他指出,能力的提升體現在宣傳方式、產品設計、包裝,以及市場統籌上。“而這一切經驗和能力的提升都為澳門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大的支撐”。

抱團打造“澳門製造”品牌

何海明說,澳門不乏特色和優質產品,但過往只靠一家或數家企業“單打獨鬥”推廣,受限於實力,難以取得突出成績,澳門中小企居多,推廣力量有限。“活力澳門推廣周”提供了平臺,有效整合澳門產品,集中力量和資源推廣,這種“抱團式”推廣極成功,對澳門業界來說是寶貴的經驗。參與推廣周活動的澳門廠商聯合會逐漸擴大參展規模、增加展品種類,大力推廣澳門品牌「M in M」(Made in Macau),結合展示、銷售及模特兒表演,面對面讓內地消費者認識澳門產品,贏取他們的好評和信任。

“澳門產品的品質和價格在內地逐漸被接受,‘澳門製造’已具增值作用”,何浩明說,標上“澳門製造”的餅手信食品,即使比內地同類產品價高20%也受歡迎。

凸顯中葡平臺作用

何海明強調,8站推廣周的成功與不斷創新和改良有關。其中最顯著的是引入澳門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臺的元素。通過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代表團的參與,南寧站起到葡語國家在內地省市自治區推廣、內地產品走向葡語國家的作用。澳門葡語國家商會與葡語國家特色產品——紅酒、咖啡、沙丁魚罐頭、橄欖油、蜂膠等形成了獨特的“葡語國家產品館”,受到內地消費好評,每站推廣,葡語國家的產品都被搶購一空。國際葡語市場企業家商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吳川源表示,自參加活力澳門推廣周後,生意額增長五成,未來將引入葡萄牙的鞋製品,隨活力澳門周推廣至內地。

何海明說,未來推廣周須著力和加強這一元素。組委會將繼續細化、精化會展服務,繼續辦好[「活力澳門推廣周」。組委會計劃2013年將推廣周帶至海外,在華人聚居的國家和地方舉辦,使之成為國際化、品牌化的創新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