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襲粵但仍未“入冬”

【中新社廣州12月1日電】受北方冷空氣南下影響,廣東各市縣12月1日迎來了降溫天氣,各地平均氣溫較日前下降了8℃左右,儘管廣東氣溫驟降,但專家卻表示廣東仍未“入冬”。

廣東省氣象部門監測顯示,12月1日8時冷空氣前鋒已到達廣東省南部沿海,到了10時左右廣東各地氣溫較30日普遍下降,韶關、清遠、肇慶下降了8至10℃,河源、梅州、雲浮下降了6至8℃,截至中午12時,廣東省內包括佛山、梅州等75個市縣掛起了寒冷預警信號。

廣州氣象臺於30日下午拉響了寒冷黃色預警。1日早上的廣州雖然沐浴在溫和的陽光下,但卻不時有冷風肆虐,最低溫度13.4℃,許多市民都穿上了厚外套,縮著脖子走在路上,在繁華的北京路步行街上,不少年輕人都換下了短袖衣服和裙子,取而代之的是圍巾加長袖衫,甚至有穿羽絨服的,一夜之間廣州漸有“冬意”。

廣東省氣象臺專家梁健稱,這股冷空氣是廣東入秋以來的最強冷空氣,雖然已經12月了,但它仍然不是廣東“入冬”的標誌。梁健解釋說,廣東今年11月全省平均氣溫21.4℃,較常年平均偏高2.3℃,已破歷史同期最高記錄,雖然11月初有冷空氣襲粵,但之後又很快轉為炎熱天氣。

“從氣象的角度來說,‘入冬’的標誌是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為12℃,很明顯廣東仍未出現這樣的現象,今年廣東的氣溫偏高,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廣東冬天的到來。”梁健說。

廣東省氣象部門預計,隨著冷空氣繼續補充南下,廣東各地將陸續轉為晴好天氣,早晚氣溫低,白天陽光充沛,晝夜溫差大。而入秋以來的最強冷空氣已造成海上風急浪高,氣象部門提醒注意海上作業和船舶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