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關懷月系列活動展開

【新華社12月1日電】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由澳門特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舉辦的“愛滋病關懷月”系列活動正在逐一展開。

澳門特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以“因為了解•愛•在一起”為今年“世界愛滋病日”的主題,並將12月1日前後的1個月(11月26日至12月25日)定為“愛滋病關懷月”。期間將通過一系列活動,向社會各界宣傳滲透對愛滋病感染者的關懷、接納和反歧視信息。

特區政府衛生局長李展潤說,防治愛滋病最重要的是消除歧視。針對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指出“標簽、歧視和性別不平等是預防愛滋病最嚴重的障礙”,特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11月26日舉辦了反歧視愛滋病紀錄片《在一起》的首映式暨座談會,同時還將到社區循環放映這一影片,以增加民眾對愛滋病相關知識的了解。

此外,特區防治愛滋病委員會還計劃到社區、醫療機構及高等院校開辦講座,宣傳預防愛滋病信息,並將舉行派發安全套等一系列活動。

為了控制愛滋病的蔓延,特區政府2005年成立了跨部門的防治愛滋病委員會。2009年通過了禁毒法,為預防和控制愛滋病的蔓延提供了更多的法律依據。

特區政府衛生局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澳門共有愛滋病感染個案16例。自1986年有記錄以來至今年9月底,澳門累計有愛滋病感染病例47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