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思考社保勞資供款 研訂資助社服機構制度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稱,社會保障基金精算報告明年出台後,政府會再考慮社保勞資雙方的供款。另外,政府會深入研究制訂資助社會服務機構的制度。

再思考社保勞資供款

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社會文化施政方針,關翠杏議員促請政府盡快制訂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日程表,以回應社會對養老規劃的期望。

高開賢議員稱,社會保障基金已由欠薪墊支基金演變成社會福利措施,須考慮現行勞資雙方供款比例是否合理,未來不應增加資方負擔。未來中央公積金並非強制性,他促請政府考慮公積金可攜性的問題,僱員轉職帶走僱主的供款是否合理。

列席會議的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說稱,新社會保障制度實施後,已有28,000多人登錄任意性供款,其中近26,000人選擇補扣供款,至今社保養老金受益人已增至53,000多人。另外,政府共收到8千多份殘疾津貼申請,預計年底可開始發放津貼。

張裕稱,社會保障基金精算報告明年出台後,政府會再思考社保勞資雙方供款,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研究雙方供款的比例。張裕說,行政長官已表明政府全力支持使社會保障基金有效運作的注資,前提是完成精算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討論後,才作進一步安排。

張裕認為,社會福利應適度,如何才適度有困難,因經濟發展,社會與議員對社會福利有期待。張裕說,分享經濟發展成果及自強不息應同時兼顧,最切實可行是透過傳媒發掘小市民自強不息,關愛他人的故事,政府會在這方面持續工作。

協助社服界穩定團隊

梁安琪議員稱,本澳現約有600名社工,未能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她稱,社會服務團體的社工與政府的社工薪酬差距大,社工畢業生不是人人也願投身社會服務機構。政府引入香港社工督導,將新的社會服務院舍交由香港社會服務機構營運,不能提升本澳社工水平,亦對本澳社會服務機構不公平。梁安琪要求張裕說明提前領取中央儲蓄個人帳戶款項,如何界定人道及適當理由。她稱,有智障人士家長反映,當局去年允許他們代領子女的帳戶款項,但今年被駁回。

劉永誠議員稱不健全人士亦可有美滿人生,當局可為殘疾人士創造條件,對殘疾人士及家庭的支援不應限於維生和治療,亦應協助殘疾人士適應社會、融入社會。他希望政府加大支持社會企業,改變弱勢社群只依賴政府的情況。

張裕說,明年將深入研究政府對社會服務機構的資助制度,研究包括社會服務人員的資助和薪酬待遇,協助社會服務界穩定團隊。

張裕稱,現時社會服務界憂慮前線人手不足,政府定會評估實際情況,與社會服務機構保持溝通。他指出,為解決這問題所進行的工作已有進展。張裕說,護士職程已增設助理員職位,已為護理界提供更好條件,毋須將壓力集中在護士身上。

未來5年增千多宿位

崔世昌議員稱,10年後本澳將進入老齡化社會,政府應制定政策,配合長遠需要。區錦新議員說,政府預計本澳未來5年增加800個安老院舍宿位,但能否解決現時輪候者及未來5年需要,政府需要掌握需求。

張裕表示,政府正研究向在內地養老的長者提供醫療援助,稍後有結果。這項研究可讓政府制訂服務長者的更好計劃。他透露,社會工作局正計劃為長者家居改善浴室,減少長者可能在浴室發生的意外,保障老人安全。張裕引述行政長官稱,長者是澳門財富,政府將提供更多關心和關愛。政府會豐富長者生活,例如滿足長者好學需要,讓長者老有所學。

張裕稱,現時輪候社工局院舍宿位的殘疾人士約有50人,稍後增加30多個宿位,未來5年約增加400多個,較現時約400個宿位大幅增長。現正在社工局輪候安老院舍的長者約有300人,政府已確定在未來5年內增加1千多個宿位,增幅約75%。

張裕說,明年將新增4間托兒所合共提供約720個托兒名額,亦會增加半日托名額和鼓勵延長托時,緊急、臨時及假日托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