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研方案稱商議民調科學公開透明

【本報訊】「《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的「商議日」將於本周日(12月4日)舉行。

研究團隊代表「易研方案」稱,傳統民意調查只能獲得公眾對議題表層的、未經深思熟慮的意見,公眾對類似《出版法》與《視聽廣播法》這樣的公共議題未必關注,不同意見的大眾也很少有機會聚在一起討論公共議題。商議式民調可避免上述傳統民調有機會產生的問題。

易研方案稱,商議式民調科學、公開和透明。是次在本澳的民調也將會邀請外界人士在商議日到現場觀察整個流程,他們可以進入小組討論室和在大組問答大會中觀察,也讓傳媒記者在小組討論過程中進行有限度的記錄,並可在整個商議活動完結後進行採訪。整個過程將被錄影。

已確定在「商議日」當天來澳觀察的專家學者、非政府組織(NGO)及媒體代表有60多位,分別來自內地、香港、美國、波蘭、日本、澳洲等地。

研究團隊多次強調,商議式民意調查兼具定量與定性的特點。在問卷設計中,依照不偏不倚、平衡、研究獨立等科學原則來設計。在商議日,將有超過20場的小組討論和4場大組問答,研究團隊將對此進行全文編譯,並形成龐大的文本資料。

商議式民調的最終目的不是簡單地以少數服從多數作結論(不同於選舉投票預測或政治人物的評價民調),也不是要尋求共識,而是透過民眾在得到充分的資訊的情況下,經過與意見不同的人的討論以及有機會向專家尋求進一步資料的情況下,所表達出來的一種經過深思熟慮的意見分析;它除了提供在參與商議日前後的知識和態度等的一種定量的數據變化外,還併發出大量的定性的主意、想法、或者人們從來沒有在公開場合裏聽過的意見,也就是沉默的大多數的真實想法。

為了讓公眾更清楚瞭解是次研究方法、工作進度及其他國家的案例,研究團隊專門設置商議式民意調查(澳門)主體網站http://www.dpmacao.org (設中、英、葡三語)及宣傳短片。網站內容包括是次澳門商議式民調研究團隊資料、國際上商議式民調成功案例簡介、常見問題解答等。宣傳短片則以生動的手法介紹商議式民調運作、其他國家的成功案例及澳門民調的資料等。

商議式民調(Deliberative Polling, DP)由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James Fishkin於1988年創立,迄今在全球19個國家地區執行超過七十多場,涉及的議題廣泛,從專業性的稅制改革、體育館的建造和營運、能源政策、立法議會架構改革、金融制度、公務員制度改革,到一般性的公共議題例如財政預算分配、食品安全、小孩教育、失業問題、退休金問題等等。

新聞局於今年3月至5月進行了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民意調查和分析服務的公開招標,9月中旬公佈,將修改《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民意調查及分析研究服務判給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費用為三百五十多萬澳門元,服務為期一年。「易研」研究團隊主要成員包括易研方案(澳門)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張榮顯、美國史丹福大學商議式民主中心主任James S. Fishkin教授及副主任蕭瑩敏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座教授兼院長趙心樹教授,以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學院社會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及科技與社會專業教授Gustavo Cardoso,另有全職研究人員8人、兼職研究人員12人、調查員和督導員80多人參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