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成功爭取世大運主辦權有北京因素

曾經五度申請「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主辦權屢敗屢戰的「中華臺北」,前日終於如願以償。臺北市擊敗已作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及已成功爭取到二零一四年「世界盃足球賽」和二零一六年「奧運」主辦權的巴西,獲得二零一七年「世大運」的主辦權。率隊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大學運動總會「參戰」的臺北市長郝龍斌,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坦言,此次成功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得益於幾個因素,其一是「中華臺北」選手在各項國際賽事會中表現傑出,就在月前於深圳舉辦的「亞大運」上,「中華臺北」在獎牌排名名列第八;其二是臺北市過去成功舉辦了多項大型活動,包括「聽奧」和「花博」,證明瞭臺北市具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其三是中國大陸給予了相對的協助,他猜測中國大陸的三票全給了臺北市,這是歷史的新頁,相信兩岸關係會因為臺北市成功舉辦「世大運」,跨入新的里程。

郝龍斌所指的三個有利條件,其實最關鍵的是第三個即中國大陸的支持和協助。實際上,其第一項條件,「中華臺北」明顯不如巴西,已西不但是經濟實力排列世界第七,而且也是體育大國,巴西足球世界聞名,在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中,其獎牌排名第二十三(三金四銀八銅),而「中華臺北」則只是排名第八十(零金零銀四銅),兩者不可同日而語。第二個因素,巴西已有舉辦過多項大型體育運動會的經驗,而且還將在二零一七年的「世大運」之前,先後舉辦「世界盃足球賽」和「奧運」,相比之下,臺北市曾成功舉辦的「聽奧」和「花博」,無論是在規格上,還是在對軟硬性的要求上,都是「小兒科」矣。

因此,只有中國奧委會的支持,才是關鍵。眾所周知,在過去,尤其是在陳水扁掌權的八年間,中國大陸對台灣地區爭取舉辦國際賽事,是持反對態度的。這除了是出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基本政治因素之外,還因為存在著若干具體技術難題難以解決。比如,在開幕禮上,按國際賽事慣例,是必須先行奏(唱)主辦國的國歌,升主辦國的國旗,及主辦國的國家領導人宣佈開幕的。而台灣地區並非是一個國家,雖然國際奧委會以「中華臺北」的稱謂接納了台灣地區的奧委會,並對「中華臺北」代表團出席國際賽事作出了旗歌的限制規定,而「中華臺北」代表團在參加於其他國家地區及在中國大陸、港澳兩特區舉辦的國際賽事,都能嚴格執行這些規定;但倘在台灣地區舉行世界性賽事,李登輝、陳水扁之流是否會使用偷天換日的手法,甚至是公然撕毀「中華臺北奧會」與國際奧委會達成的協議,打出「中華民國國旗」,及奏唱《中華民國國歌》,並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宣佈賽會的開幕,以其瘋狂推動「兩國論」和「一邊一國論」的心態,卻不能不防。

為此,當二零零九年高雄市舉辦第八屆「世運」時,由於該運動會是在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進行,而高雄市府在事前就張揚,不反對世運會開幕式出現「中華民國國旗」,獨派團體更是預告將攜帶「台灣國旗」闖進會場。更棘手的是經國際世界運動會主席朗佛契操作,馬英九將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宣佈二零零九年「世運」開幕。故而中國代表團對如何能一方面以其自己實際行動落實「胡馬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及推動兩岸文化體育交流,另一方面也須避防在國際場合承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就頗費思量。

在高雄「世運」開幕當晚,中國代表團以「技術性缺席開幕式」的方式,妥善地解決了此問題。而且,直到開幕式前,中國代表團參加此次世運會的七十二名選手,仍未有任何一人前往認證中心報到及辦理認證。這樣,就可使中國代表團迴避了馬英九在臺上以「中華民國總統」身份宣佈世運會開幕,中國大陸選手在台下聆聽的尷尬場面。

而今次臺北市在舉辦二零一七年「世大運」主辦權時,更是面臨兩個前景不確定因素:其一、馬英九的選情低迷,而其對手蔡英文則是「兩國論」的主要「推手」之一,而且直到如今仍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即使馬英九能險勝連任,二零一六年還有一場「總統」選戰,馬英九屆時因已連續出任兩屆而不能再選,國民黨將會推出新人參選,是否會因此而再次發生「政黨輪替」,仍是未知之數。

其二、郝龍斌的現任市長職務,到二零一四年年底就告屆滿,此時因他已連續兩任而不能再選,因而二零一七年的臺北市長,肯定不會是他。盡管臺北市的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但不排除屆時仍將會發生「鷸蚌相爭」的情況,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因此,臺北市要申請並非是在郝龍斌的市長任期內舉行的「世大運」的主辦權,恐怕將會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因此,這次北京出手相助所折透的政治信息,極為微妙敏感。其一、是無論如何,北京都將會堅守「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關於「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的承諾,真心誠意地協助台灣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爭取國際性賽事的舉辦權。

其二,北京對台灣的政治前景懷有信心,對自己的對台政策更有信心。盡管日後台灣地區的「政黨輪替」有可能會成為常態,民進黨仍將有可能會再次上臺,但北京相信,只要能堅定不移地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只要能堅持做台灣人民的工作,今後不管台灣地區是由哪一個政黨掌權,都將能牢牢掌握對台工作的主導權,從而更應充滿自信心地向台灣人民釋放出更多的善意和惠台措施。

這也證明瞭一個真理,台灣只有依靠大陸,才能走向國際。實際上,在「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申明「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之後,台灣地區才能在中國大陸的協助之下,繼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後,又獲邀請在二零一零年上海「世博會」設立臺灣館,而且還有兩個城市案例入選「世界最佳實踐區」,並且首次有企業館自建展館。

即使是這次臺北市能成功申辦二零一七年「世大運」,郝龍斌市長也明確指出,大陸代表對他拜訪各國執委不阻撓,甚至大陸代表也首度到申辦現場「臺北攤位」來看了,這是一項明顯指標。大陸有三票,猜想是支持了臺北。這次是兩岸互助合作的典範與模式,大陸方面對台方申辦的友善態度前所未見。

當然,這也不排除這是北京在為馬英九「助選」,而且更是在傳遞信息,國民黨若可繼續執政,大陸就願意持續釋更出的惠台措施;如果是民進黨執政,這將萬萬不可能。因此,馬團隊應當好好地利用這個議題,宣揚自己的政績。

遺憾的是,這個對馬英九及國民黨選情絕對有利的事例,馬團隊不懂得好好利用,還糾纏於「柿子大戰」之中。實際上,隨著蔡英文和民進黨黨團的道歉(盡管並非是真心情願,也欠缺誠意),「柿子大戰」的焦點即將淡化。而從明天開始進行的電視辯論,兩岸關係既是選戰的焦點,也是馬英九的強項,而這個實例正好是可以印證馬英九兩岸政策的成功。馬英九在電視辯論中千萬不要「揚短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