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最大區域組織將成立

【中新社北京12月2日電】第三次拉美及加勒比國家峰會將於當地時間12月2日至3日在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舉行。本次會議將宣告拉美最大區域組織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的成立。

據委內瑞拉通訊社報導,峰會開幕儀式將於當地時間2日12點開始。會議主題為“融合與發展”。峰會將要宣告成立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包含這一地區的所有33個國家。但這個新組織的成員將不包括美洲大國美國和加拿大。

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1日分別會見了阿根廷總統克莉絲蒂娜•費爾南德斯和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查韋斯表示,各國應加強交流與協作,鞏固並加強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作為一個獨立整體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該共同體的成立將是近一個世紀以來這一地區最重要的政治決定。

《巴西郵報》評論稱,像拉美獨立運動領袖西蒙•玻利瓦爾省1826年設想的那樣,本次峰會召開的本質即希望建立一個“大國家”。其中包括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同胞”,而沒有美、加在旁“干涉”。文章還引用了西蒙的一句話:“美國的到來似乎總是伴著以自由之名給美洲帶來無限苦難的使命。”

《拉美新聞報》也指,共同體的成立意味著將來該組織出臺的方案將更好地體現“平等與公正”。與在“美洲國家組織”中的邊緣地位不同,共同體內每個成員國的存在都有其特定的意義和重要性。

然而,西方社會也不乏對該共同體成立意義的質疑之聲。法新社評論稱,查韋斯舉辦這個盛大的“酒會”而不邀請美國和加拿大,只不過是為了突出自己的“風采”。他似乎只是想讓世人覺得,是自己圓了拉美獨立運動領袖的“百年之夢”。

路透社也評論稱,根據已經公佈的峰會議程,關於該組織的成立還只涉及設置上的初步計畫。其成員國之間由於歷史背景和政治形態的差別一直存在各種分歧。若無法很好克服,該組織很有可能變成徒有其名的“空架子”,“美洲主義”思想的實現更無從談起。

“美洲主義”思想由19世紀拉美獨立運動領導者西蒙•玻利瓦爾省提出。西蒙建議把剛獨立的原西班牙殖民地組成一個共同的國家或國家聯盟,即“美洲聯盟”。該思想被後世稱為“美洲主義”。這一思想成為獨立後的拉美各國200年來的致力目標,並由此興起了一體化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