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連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

【新華社臺北12月2日電】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第八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2日在臺北舉行,江丙坤獲推選連任董事長。

江丙坤表示,他2008年5月26日首度獲推選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時曾公開呼籲,期待兩岸面對新時代能以“新思維”“大智慧”“真誠意”,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儘早恢復協商,共同開展兩岸關係的雙贏新局,進而建立兩岸長期和平與穩定發展的互動關係。

江丙坤說,“3年過去了,我們可以很驕傲地說,因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現在是海基會、海協會相繼成立以來“兩會接觸最密切、彼此互信最真誠的時刻”,是兩岸“雙方交流互動最頻繁、兩岸關係最和平穩定的時刻”。

他說,海基會第八屆董監事未來3年的任期將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時刻。兩岸需要商談解決的問題仍然很多,如何建構一個全面、有效、穩定的兩岸互信協商機制,並在此機制下廣泛協商解決相關問題,有待兩岸共同努力。有關未來兩岸協商議題與方向,海基會將繼續和當局一起凝聚島內共識,為民眾謀求最大的福祉,並逐步化解部分民眾的疑慮,讓民眾認同並支持當局現行兩岸政策。

江丙坤表示,經過一番努力,兩岸已經邁入和平繁榮、互信協商、合作發展、為民興利的新時代。面對得來不易的成果,台灣民眾應分外珍惜,繼續支持當局現行“協商、合作”的兩岸政策,讓兩岸人民“安居樂業”。海基會將一如既往,繼續扮演兩岸的橋梁,積極為兩岸開創互利雙贏的新局。

自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以來,海協會與海基會先後舉行7次領導人會談,簽署16項與兩岸人民權益息息相關的協議,並達成多項重要共識、共同意見。兩會協商成果不僅獲得台灣民意高度支援,也得到國際社會一致肯定。據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民調結果,高達85%的台灣民眾支持通過制度化協商與大陸方面改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