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檢大批盜版風水書 十二男女被帶查

【本報訊】海關接獲由消費者委員會轉交一名市民之舉報,指他從澳門某區一書報攤購入懷疑盜版風水運程書籍,海關立即深入調查,與出版商聯絡後,初步核實為盜版書籍。調查期間,發現多間紙鋪及書報攤出售賣該盜版風水運程書。

於本月一日,海關偵查人員大舉出動,突擊巡查本澳多處地點,包括北區、中區及南區一帶共十二個地點。行動中共緝獲二百八十本風水運程書籍,帶走五名男子及七名女子合共十二人協助調查,他年齡由四十一至六十二歲,海關向檢察院檢舉有關嫌疑人,一經定罪,最高可判二年徒刑或科處六十日至一百二十日罰金。

有關盜版風水運程書是從外地購入,以自擕方法或利用水客以 “螞蟻搬家”方式分批少量帶入澳門,入貨價為一元五角至四十四元,出售價則為八元至五十五元不等。其中一間店鋪的負責人除零售外,同時亦為批發商,將盜版風水運程書批發給其他店鋪及書報攤。本案緝獲之盜版書籍與正版的最大分別為,正版風水運程書長二十一點六厘米,盜版的只有二十一厘米。部分盜版書更使用另一出版社做封面,偽裝作掩護,書籍內頁仍然可找到真正出版社名稱的印記。

海關稱,政府銳意發展文化創意產業,除了鼓勵開發本地文化創意產品外,外地作品、產品的知識產權,按澳門法律同樣獲受均等保護。出版原創書籍要經多重工序,還涉及作家、編輯、設計、排版、校對、印刷、裝訂……等多個工種,和有關人員的生計。若容許不法份子盜取他人權利和侵佔成果,文創產業者可能放棄在該地區發展,那最後受損害是民眾。

海關呼籲,市民如發現有侵犯知識產權活動,立即與海關聯絡,電子郵件 info@customs.gov.mo,廿四小時舉報熱線,電話: (+853) 2896 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