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護士缺人手超時工作普遍

【中通社12月2日電】澳門鏡湖護理學院2日舉行護理高等教育國際論壇,邀請世界各地多位學者出席,深入探討護理高等教育議題。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指出,目前澳門醫護人員人手緊缺,超時工作現象比較普遍。

現時全澳護士約有1600人,按人口比例來算,平均每2.9名護士負責照顧1000位市民。鏡湖護理學院院長尹一橋指出,隨著人口老化和醫療事業的發展,澳門護士人手相當緊張,估計目前尚欠一半人手,前線護士的壓力較大,超時工作現象比較普遍。

尹一橋向記者介紹,現時澳門護士薪酬福利不錯,近年投考的年青人較為穩定,每年約有100名新人入職,但仍然沒能滿足市民的需要。特別是在社區中,對於長者或殘疾人士等弱勢群體的護理照顧,更為缺乏。

尹一橋建議政府考慮從外地輸入護理專才,解決目前澳門護理人員短缺的燃眉之急。同時希望當局從長遠考慮,積極做好本地醫護人員的培訓工作,能更系統培訓和持續提供相關教育,以紓緩護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