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專家開會探討食品安全-

【本報訊】粵澳食品安全合作專責小組昨日在本澳舉行“2011年粵澳食品安全專家交流合作”會議,探討食品安全問題。與會者同時出席食品安全專題講座,由粵港澳的專家教授主講,討論食品安全調查監管的問題。

二○○七年底粵澳簽訂《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定》,商討粵澳食品安全合作機制的運作方式和資訊溝通交流的管道,雙方同意每年至少共同組織召開一次由雙方專責小組組長主持的工作會議。本年度的工作會議昨日在本澳召開,民政總署、衛生局、經濟局、旅遊局、海關等部門,以及廣東省衛生廳等部門代表及專家參與會議。

會議由澳方專責小組組長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及粵方專責小組組長廣東省衛生廳副廳長黃飛主持,澳方介紹了本澳食品的安全情況,粵方則介紹了廣東食品安全監管機制與重點工作,雙方亦就粵澳食品安全交流與合作的內容進行討論。是次會議主要目的是讓粵澳雙方交流食品安全監管的工作情況、保障監督措施及經驗,完善兩地食品安全檢測合作運作機制;增強食品安全資訊的通報及交流,進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事故的應變措施的能力,以及時解決涉及兩地食品安全問題;加強兩地相關部門在食品安全管理及技術的合作,以保障公眾的健康。

粵澳雙方期望透過會議,探討食品安全問題。雙方將保持著密切聯繫,為兩地食品安全加強合作。

與會者同時參觀了本澳一間酒店,考察餐飲食品安全及品質管理,了解本澳食品企業在食品安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