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勝選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

【中央社臺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說,明年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理解與互信,並為執政後兩岸正式協商鋪路。

2012年“總統”選舉首場“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明天登場,趕在辯論前,蔡英文今晚舉行記者會表示,今晚先說明兩岸議題,明天辯論才不會出現因時間短促而有說不清楚的地方。

她說,明年如果當選,絕不會像“總統”馬英九把兩岸議題當作一時的政治操作,也會與“前總統”陳水扁處理兩岸關係方式不同,而理解與溝通是建立互信的開始,「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不能與對岸好好坐下來談」。

蔡英文表示,明年1月14日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理解與互信,並為執政後兩岸正式協商鋪路。只要雙方都願意秉持務實態度,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選項,兩岸間什麼都可談。

她說,5月20日就職後,她會以“總統”身分邀“國會”議長、“立法院”各黨團就兩岸交流各項議題進行行政、立法及政黨的協商,逐步建立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

蔡英文表示,過去3年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分,政府也將循民主程序,並透過朝野協商共識妥善處理。

她說,“馬總統”過去3年多的兩岸決策缺乏朝野共同參與及全民溝通信任,淪為一人一黨決斷,無法形成台灣社會多數共識,而沒有朝野與多數民意支持的兩岸政策,極可能走向偏狹傾斜,難獲多數民意支持,對兩岸關係長期發展終究是短多長空、無法走得長遠。

蔡英文表示,超過7成民意支持,證明「台灣共識」是正確的路,她會繼續堅持走下去;「台灣共識」具包容性,如果馬總統有信心,也可將「一中各表」納入一併討論,從而才能化解內部分歧,為兩岸關係發展找出可長可久的新互動基礎。

「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部分,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說,這是跨黨派工作小組,主要是為當選後的「兩岸正式協商」做準備,包括事務性、經貿性及其他事務等台灣社會具共識議題與中國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