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氣質素善處廢物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表示,政府將結合環境與發展,為城市發展提供必要的條件,以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空氣質素和完善廢物處理為明年工務範疇兩大重點工作。

“三軸並行”起動帶領綠色風氣

改善空氣質素方面,劉仕堯表示,為有效控制本澳主要空氣污染源之一的車輛尾氣排放,政府會制定短、中、長期政策,降低車輛尾氣排放量。明年將以“三軸並行”起動,帶領綠色風氣,第一,率先由政府部門試點先行,預計在5年內,逐步更換公共部門內老舊輕型汽車;第二,鼓勵巴士公司為現行仍未達歐盟四期標準的營運車輛安裝催化器/濾清器,並透過補差價方式,推動巴士公司改購歐盟四型的新車,引進天然氣巴士;第三,計劃在連接仔舊城區與路新城的巴士路線投放4部電動車輛,作為引進電動巴士的試點項目。

此外,將研究制訂油煙排放標準及監管策略,制訂室內空氣質素指引,計劃先在接待公眾的政府部門試行。另外制訂污染源排放清單及控制政策,與粵港合作,構建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絡,落實整治鴨湧河方案,實現區域大氣環境污染聯防聯治的目標。

提升環保基建設施功能

在完善廢棄物處理方面,政府將繼續投放資源,提升環保基建設施的功能,要求營運商加強資源垃圾回收,推動全社會實行“源頭減廢、資源回收、循環再用”。

另外,政府將落實環境規劃,有序建立環評制度,並規劃澳門的低碳發展策略。

劉仕堯說,環保與節能基金已正式啟動,政府來年會聽取各界意見,完善基金運作,改善環境質素,推動環保產業發展。

為落實再生水利用規劃,將推廣再生水應用,跟進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和路環石排灣公屋地段試點項目,擬定《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諮詢文本,推廣再生水的應用。

能源政策方面,政府將強化內外電力聯網和輸電能力,爭取儘快完成新電費制度的諮詢,儘快實施新收費,讓普羅大眾受惠,尤其減輕基層市民的電費負擔。

開放電信市場競爭

至於電信服務方面,劉仕堯稱,因應市場的全面開放,政府將先進行固定公共電信網絡的發牌工作,讓新營運商於2012年內開展網絡建設。同時儘早為流服務的發展創設條件,加快向各類服務提供者發牌,為市民帶來更優質及多元化的電信服務。

劉仕堯說,為長遠解決公共天線服務的歷史問題,政府將逐步落實已達共識的方案,為電信市場發展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