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供水遭遇嚴峻挑戰 珠海竹銀水庫顯身手

【中新社12月5日電】雖然今年遭遇了有史以來最早最強鹹潮,廣東降雨嚴重偏少以及西南大旱、西江無水可調等極端情況,但今年4月份建成並適時啟用的珠海竹銀水庫,使得珠海對澳門供水並未受到任何影響。

今年,廣東對澳門供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西南地區大旱,西江上游無水可調,2005年以來枯水期一直依賴西江調水壓鹹解決澳門供水的條件已不存在;鹹潮對珠澳供水影響的時間又提早至7月,比往年提前2個月,鹹潮的強度在最強時段超過10000度(飲水鹹度在250度以下);而廣東降雨又嚴重偏少,資料顯示,1至10月廣東全省平均降雨量1300毫米,比常年偏少22%。

廣東省水利廳相關官員指出,面對這三種不利因素的夾擊,珠海竹銀水庫“大顯身手”,為珠海和澳門兩地供水系統增加4000多萬立方米的調節庫容,使原有供水系統調節庫容在原基礎上增加一倍多。

中新社記者5日踏上竹銀水庫的主壩,只見該水庫三面環山,綠林環繞,生態環境優美。珠海市水務建設管理中心總工室主任匡有常說,竹銀水庫的適時建成解決了今年嚴峻的供水問題。珠海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工程師陳澤穎亦稱,如果不是竹銀水庫建成發揮效益,今年根本無法保障澳門供水安全。

陳澤穎介紹,為確保對澳供水安全,公司對水廠取水口實施實時監控,只要西江水鹹度達標,取水口泵站就開機抽水,一方面為水廠提供原水,另一方面為水庫補水回蓄,直到水庫水滿為止。當西江水鹹度超標,取水口泵站就停機,此時通過水庫為水廠提供原水。這種運行模式關鍵在於能優先使用江河水,少用或不用水庫水,通過水庫調節,提高供水保證率。

廣東省水利廳稱,目前,珠海竹銀水庫已蓄水2741萬立方米,加上其他水庫的蓄水,全市比去年同期增加3000多萬立方米的調節水量,按近年最不利條件演算,也可以確保今冬明春澳門的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