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中小企將加強合作

【新華社12月5日電】為加強澳門中小企業與台灣業界的合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貿促局)將組織中小企業代表團本月12日至15日到台灣考察,以進一步學習台灣成功品牌的營商之道。

此次活動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首度與台灣的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青創總會)合作。青創總會多名企業訓練導師將帶領澳門中小企業參訪當地餐飲、服裝零售及電子通信產品零售品牌企業,學習台灣成功品牌的營商之道。

為鼓勵澳門中小企業利用連鎖加盟模式拓展業務,發展品牌事業,澳門貿促局與台灣青創總會合作,上月底在此間舉辦了“連鎖加盟建品牌、創事業系列”第一部分——企業訓練班。此次企業訓練班反響熱烈,吸引超過130名澳門業界及中小企業代表參加。

企業訓練班分析了中國內地、台灣、以至全球連鎖行業發展的趨向,為中小企業提供了多個品牌案例分析;同時,也就商品行銷、營業門市管理與客戶服務分享經驗與心得。在互動環節,參會的中小企業主要就如何選定加盟商、訂立合同、知識產權及如何有效發揮品牌魅力等方面與主講人進行了交流及討論。

為加強中小企業和鄰近地區企業的合作,創造商機,澳門貿促局從2009年起開始舉辦“澳門特許經營洽談會”,前兩年贏得來自內地及港臺的企業商會、巴西特許經營商會、國際特許經營協會、日本特許經營協會的踴躍參與。從今年起,主辦單位將展覽更名為“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

今年7月上旬舉辦的“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2011”共吸引了超過1.2萬人次的觀眾,舉辦了近1200場商業配對洽談,簽署21份合作協議,顯示了澳門中小企業在品牌連鎖加盟方面有著很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