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晤衛生部副長商談澳中醫藥發展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上午在禮賓府與國家衛生部副部長王國強會面,就本澳中醫藥發展交換意見。

雙方回顧了內地與澳門簽署中醫藥領域合作協議以來的執行情況,認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可繼續推動合作。

行政長官介紹了澳門特區的近況和粵澳合作在橫琴共建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的進度。他指出,在國家的有力支持下,粵澳合作促進區域發展,先行先試,在橫琴建設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相信有助推動本澳中醫藥各範疇逐步發展。

王國強表示,應邀來澳出席一項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交流會議,親睹特區一片新景象;同時參觀了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及北京大學聯合建設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了解澳門相關發展情況。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王笑頻陪同會見。

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參與會晤。

另外,王國強副部長一行四人昨日訪問了衛生局,討論粵澳中醫藥產業合作的問題。

衛生局代表向與會者介紹了內地與澳門在中醫藥合作方面的重點項目,包括《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多項關於中醫藥範疇的合作,如中醫藥產業、中成藥開發、中藥品質研究、中醫藥服務標準、人才培養以及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等。粵澳合作小組將來會深入討論上述合作,部份項目可考慮在橫琴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開展,期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政策上支持。而在更緊密經貿合作(CEPA)方面,目前衛生局已完成藥物(包括中西藥)註冊法規草案及藥物生產品質管制規範(GMP)草案,待法規正式實施後,再行與國內部門就中成藥GMP互認問題商議其可行性,在中醫藥範疇專業人士在內地短期執業方面,期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繼續提供相關協助。

關於本澳與世界衛生組織簽署的傳統醫藥合作協議,衛生局長李展潤希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區域培訓方面提供協助,在有需要時提供導師。

而國家衛生部副部長王國強回應時強調,會全力支持澳門的中醫發展,對於王國強副部長的支持張裕司長表示十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