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基本盤均已底定勝選要靠突襲奇招

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三人的民調數字,在經過幾個月來的升降泛沉之後,到目前可說是基本底定,也符合藍、綠、橘各自基本盤。也就是說,三方的基本盤均已盡顯,難以再有較大幅度升降。即使是再發生諸如「老農津貼」、「柿子二元一斤」之類的失分事件,也只能是影響幾天的時間(當然,倘是剛好在投票前一、兩天發生,仍將影響得票率)。因此,倘若是排除宋楚瑜在選前效仿「王建模式」助馬,確定是「三足鼎立」參選的話,決定勝負的,就將會是到目前仍未在民調中明確表態的那二十個百分點選民的投票傾向,及國民黨、民進黨在選前關鍵時刻,能拋出甚麼正面的還是反面(即「奧步」)選戰招數。

實際上,據台灣一些觀察家認為,經過上週六的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電視辯論之後,三方的民調均已基本固定化,亦即此時公佈的民調較能反映三方的基本實力。馬英九的基本盤已經盡顯,能夠號召回流的都已經回流。蔡英文的民調也已利空出盡,不可能再跌,但卻可能會蓄積更大能量,就是將會重現民進黨通常的「得票率高於民調效應」,亦即可能會有蔡英文的得票率高於民調的「奇跡」出現。這是因為,由於民調是通過固定電話進行,而中南部的農民大多日間並不在家中或服務機構,因而接不到民調電話,再加上某些民調機構所設計的問卷,又長又繁瑣,即使民調機構是聯絡上電話用戶,但當問到幾個問題時,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被詢問者就會不厭煩地放下電話,導致民調失敗,而這部分人往往是民進黨的支持者。因此,通常是民進黨候選人的得票率,高於民調十來個百分點。

由此,馬英九的民調必須高於蔡英文十個百分點,才能篤定勝選。但如今雖然他的民調再次與蔡英文拉開距離,卻也只是五至八個百分點,倘將上述的「民進黨隱性選民」因素計算進去,是十分危險的。何況,即使是沒有出現這種「隱性選民」現象,某些民調機構公佈馬英九的民調只是高於蔡英文二、三個百分點,也已是在「誤差範圍」之內,也是「險過剃頭」。

在此情況下,如果宋楚瑜堅持「參選到底」,那就只能是寄望於「棄保效應」了。所謂操作棄保策略,也稱為「策略性投票」,為配票的變種,操作棄保策略必須依據兩個要件而為之。其一是棄沒有機會當選者而保當選機會相對較大者;其二是棄不喜歡的候選人而保較為喜歡的候選人,以阻止最不喜歡的候選人當選。而以目前情況看,盡管馬英九和蔡英文的民調呈現膠著狀態,但畢竟也有三十五個百分點以上,而宋楚瑜的民調只有十個百分點左右,故而若要在立場或性質相近的兩個候選人中進行棄保,就應是「棄宋保馬」,而不是「棄馬保宋」。

實際上,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臺北市議員王鴻薇就指出,原本宋楚瑜高舉「反馬」旗幟,希望籍以吸收反對馬英九的選票。但事實卻證明「反馬」策略具有侷限性,十個百分點民調已是自己的上限。因而必須調整策略,在電視辯論會上不吝肯定馬英九,就是要營造一個理性、溫和的形象,改以爭取中間、淺藍和淺綠選民認同,避免自己的民調剩下個位數,恐將提早引發「棄保效應」。

由此,馬英九的最後一個「秘密王牌」,應是其夫人周美青。實際上,周美青可以說是一位近乎隱形的官夫人,鮮少在鏡頭前表示意見,所以外界對她的評價,大多是冷酷不多話。她打扮樸素,平易近人,積極參加各種兒童關懷和社會慈善公益活動,博得了大批職業婦女和家庭主婦的歡迎。人們將她與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相比,就深切感受到這位「第一夫人」確是不一樣。如果特偵組起訴李登輝在任時的「國安密帳」追查到蔡英文,即使是涉及到很少錢,但一與周美青相比,也直把蔡英文比下去。因此,國民黨內對周美青這項「秘密武器」都很期待,但據說「馬辦」不會將之推出過早,而是在最後關鍵時刻才打出去。

但宋楚瑜也有「夫人牌」,那就是陳萬水。最近,台灣政壇流傳著一句順口溜,就是「藍靠周美青,綠靠李登輝、橘靠陳萬水」。但雖然如此,陳萬水的催票效果,應是不如周美青和李登輝。

對於馬英九和宋楚瑜都準備打出「夫人牌」,沒有配偶的蔡英文,就顯得「吃虧」。為此,蔡英文近日也要組織「姊妹團」,以作抗衡。但其力度將大為遜於周美青,可能連陳萬水也不如。

因此,蔡英文就只能是寄望於李登輝了。而李登輝似乎也在有意識地扮演這種角色。其跡象主要表現在:其一、他在進入手術室前,喃喃自語「我若死,就換你們拼」;在開刀後昏迷中,又直嚷「這款政府要給他下來啦!」其「挺蔡」之意溢於言表。其二、就是他在出院時,堅拒剃刮鬍子,以一副「老太爺」的形象示人,這顯然是要為自己以「新形象」進行「激情演出」,預留伏筆。

目前,李登輝的元氣尚未恢復,因而不可能象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八日發動「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那樣,利用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及「美麗島事件」三十二周年,再次發動進行大型活動。其實即使身體條件許可,時間上也來不及了。實際上,八年前的「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獨派團體籌備了兩個多月。陳水扁也在國務機要費中撥付了幾千萬元作為經費,供獨派團體租車之用,將參與者載運到從北到南近四百公里長的預定地。現在,即使是李登輝有時間有力氣再次進行這樣的活動,也沒有這麼多的錢,更難以租到這麼多的旅遊巴。實際上,八年前在陳水扁的蹂躪下,台灣經濟凋零,旅遊業蕭條,許多旅遊巴司機都無工可開,當然容易租到旅遊巴。而如今單是大陸旅遊團就已每日都把旅遊巴租光,「獨派」團體要每週租幾輛旅遊巴南下力挺陳致中,也難以租到,更何況是成千上萬輛了。

這確是李登輝和蔡英文之憾!實際上, 據說就是那個仿效波羅的海周邊三小國「獨立建國自由人鏈」的方式,發動的「二二八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將泛綠民眾都動員了起來,致使陳水扁的民調緊追上來,直貼「連宋配」的。後來再加上「兩顆子彈」的效應,而促使選情一夕翻盤。因此,馬政府決定將「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合併進行,亦即將「總統」選舉從以往的三月下旬提前到一月十四日進行,不惜冒著從投票產生選舉結果到新「總統」五月二十日宣誓就職有著長達四個多月「空窗期」的政治風險,除了是臺面上的「節省社會資源及成本」的正當理由之外,還有一個秘而不宣的動機,就是擔心李登輝重演八年前的故伎,在二月二十八日發動「百萬人牽手護台灣」活動,為蔡英文進行最大程度的組織動員。

李登輝搞不成大型活動,要將馬英九拉下馬,那就要靠自己親自出馬了。現在大家最擔心也是民進黨最希望見到的,就是李登輝仿效當年的盧修一的「驚天一跪」模式,在投票前一晚的競選造勢晚會上,以滿臉鬍子的「老太爺」形象出現,氣勢激昂地演說後,突然下跪,「拜託」大家投蔡英文一票。這個震撼場面,或真能「臨門一腳」地發揮將馬英九拉下馬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