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獲「愛」受罵甘之如飴 承認城市規劃確有不足

【本報訊】在次日運輸工務範疇的施政辯論中,面對議員多方面批評,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稱“愛之愈深,之愈切”,他會視之罵工作動力。另外,他承認本澳城市規劃的確不足。

議員指運輸工務管理不善

陳美儀議員指運輸工務領域的官員“樣樣都好似好努力解決,但樣樣都被市民鬧”,相信是管理出現問題。她稱,多項大型工程如司法機關大樓、監獄工程延誤,是工務部門失職,令行政長官失信於民。多項大型工程動輒以百億計,合計數百億元,政府必須做到公開透明,否則市民處處懷疑,對行政長官、司長及政府都不好。

吳在權議員奉勸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不要做“維上護下”的好人,否則政令難出自己辦公室。司長應獎罰分明,令屬下負起責任。

有議員就本澳城市規劃、樓宇管理、電信市場開放等問題提出意見,要求政府儘早改善。

議員高天賜認為,官員在立法會解釋澳大橫琴校區大幅追加預算,羅列大量技術複雜及困難的原因,令人誤以為是承建商的解釋,他稱議員關注為何出現大幅追加預算,關鍵是官員應有權有責。高天賜又指出新巴士營運模式引入大量歐盟四期巴士,環保標準低於香港及廣州,居民購買電單車代步,是因為巴士不便。他促請政府協助小型建築商,盡快批則;改變現行採購及服務判給制度和開放機場服務。

視罵為工作動力

面對議員的批評和質詢,劉仕堯在施政辯論最後一輪回應中表示,議員“炮聲隆隆”的批評只是“愛之愈深,之愈切”的表現,他會將議員的批評和意見視為未來工作的動力。他感謝議員支持和理解他所面對的困難。

他稱,運輸工務部門要同時應付過去、現在和將來3個時空的工作。其中,紗紙契、清理霸地等歷史遺留問題,政府必須根據基本法嚴肅處理。另外,明年運輸工務範疇將有10項法案提交立法會,這些法案於回歸初期啟動,涉及本澳未來社會發展,修法和擬法困難也相當大,不過現已做得七七八八,政府現正為將來生效的這些法律作配套工作。提到區域合作問題時,他強調稱區域合作是當前首要施政任務,與民生息息相關,例如竹銀水庫如期落成儲水,及時應付鹹潮,是區域合作成果。

承認城規不足

劉仕堯承認,本澳城市規劃確實不足。他說無論在法律體系、編制體系還是運作體系上,以及三個體系之間的聯繫,本澳存在不足。主要是本澳既沒完整的城規法,只有個別法律例如土地法等;亦沒完整的城規法律編制體系。運作體系亦不足,城市建設及土地管理只集中在工務部門,必須審慎研究如可制訂城規法。

在城市規劃方面,他多次提到新城規劃。他強調,新城規劃涉及土地功能佈局,例如安排重大基礎建設。政府不會定出每一地塊的開發強度。即使將來以新城區土地償還政府以前置換土地所欠的“地債”亦不奇。

關於建築業界為關注的批則問題,劉仕堯說,工務部門明年將推出建築及擴建工程驗收指引,避免延誤發出入住許可證。他說,政府已下定決心,明年完成都市建築立法後,將修訂都市建建總章程技術篇,以完善批則工作。

劉仕堯強調,對公共工程後加工程,政府是嚴格按法律招標、評標,務求公開、公平、公正,他和他的團隊都“對得住市民”,政府會研究優化現有機制,嚴控公共工程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