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房策為三層對接制訂 解決交通問題須尋求遠策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強一再強調,本澳現行的房屋政策是為無縫對接私人房屋、經屋及社屋的三層架構而訂定。市民輪候經屋多年現時卻無能力購買,是因為以往申請經屋無設收入限制。至於困擾本澳多年的交通問題,劉仕堯呼籲市民忍住陣痛,政府正尋求長遠解決方法。

劉仕堯第二日列席立法會施政辯論大會,議員繼續質詢房屋政策。議員李從正指出,要使私人樓市健康發展,樓價必須貼近市民購買力,政府必須繼續出招遏制樓價,如推行限購令。議員何潤生質疑政府將公屋政策作整體房屋政策,是迴避私人樓市處於極不合理的現狀,政府已手軟,不肯再出招遏抑樓價,公屋政策又排除夾心階層,使他們受高樓價所累,被迫成為房奴或只能選擇物非所值的二手樓。他要求政府理解夾心階層之苦,興建限價樓,解決他們的住屋問題。議員林香生建議政府在人口普查的資料公佈後,檢討`現行的公屋政策。

劉仕堯回應,本澳房屋政策是按房屋三層架構,即私人房屋、經濟房屋、社會房屋而訂定,三種房屋各有不同服務對象,三層架構是無縫對接。按官方統計的私樓市場成交價格,超越經屋入息上限者應可承擔私人樓宇價格。但他表示,可承擔的私人樓宇價格非指新樓價格。

劉仕堯稱,三層架構是房屋政策雛型。政府一直十分關注關係最密切的社屋與經屋問題,尤其在社會環境發生變化時,政府對基層津貼和補貼是否影響社屋家團申請社屋,以及社屋家團可否購買經屋等問題。

承認有輪候市民買不起經屋

永寧經屋開售後,有市民放棄揀樓,有議員早前指原因是樓價過高。劉仕堯承認有經屋輪候者買不起永寧經屋。他解釋,主要原因是過往沒設入息下限,同一人亦可同時申請經屋及社屋,相信有輪候家團之前估計經屋可能只在10萬至20萬左右,他們準備不足,以致無能力購買現時的經屋。

劉仕堯表示,永寧經屋首輪揀樓率約6成,當中售價較貴單位全部售罄,剩下反是較低價的單位,個中原因他不作評論,說政府會深入分析原因。他稱,政府已逐一向到場但無選購單位人士瞭解是否有困難,表示會協助同時輪候經屋和社屋的人士申請入住社屋。

徐偉坤議員指出,經屋上樓者多選購價高單位而少購價低單位,顯示經屋需求量有水份。他說,有議員要求增建公屋只是政治口號。又稱若本澳樓價大幅下跌至十多年前水平,將有大量業主變成負資產者。

呼籲忍受交通陣痛

徐偉坤認為,本澳塞車問題源自車輛太多,控制車量增長是唯一方法,現時旅遊車豁免納稅的措施已被濫用,政府應檢視豁免部分車輛納稅的條文。議員張立群批評政府大張旗鼓推行巴士新營運模式,結果毫無改善,只推高職業司機薪酬至不合理水平。林香生等議員促請政府進一步規範公交服務,制訂合理發車率及班次。

劉仕堯回應稱,本澳道路有限,車輛數目不斷膨脹,若不忍受陣痛,提出徹底的解決方案,交通黑暗期終將來臨。他說米量只夠煮10碗飯,不可能煮15至20碗飯。他呼籲大家面對問題,忍受陣痛,研究如何分配路權,確定“以人為本”還是“以車為本”的分配原則。

至於路面工程對交通的影響,劉仕堯稱,“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於2009年成立,目的是協調和監控本澳道路工程的審批和施行,加強政府多個部門和專營公司的協調,減少在道路施工的次數。按照協調小組的運作,每年下半年各施工單位均須向小組遞交來年在公共地方鋪設管線及重鋪的年度計劃,以便盡早協調各種路面工程。他強調,小組成立至今,效果良好,減少了重新開挖路面的次數。但面對緊急而嚴重的工程,難以再協調,因此以緊急方式進行,但只限於特殊個案。陸續更換管道、管線,可大大減少因設施殘舊而出現管道老化爆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