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全力推進環保工作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形容環保涉及多方面多層次問題,千頭萬緒,政府現正就環璄保護規劃文本諮詢公眾,以確定推展環保工作的框架和進程。

劉仕堯昨日在辯論明年施政的立法會大會上表示,明年的環保工作,政府將集中力量處理空氣質量和廢物,在新垃圾清運合約中將著重由源頭帶動管理資源和循環再用,包括在萬多二萬公屋單位啟動家居垃圾循環再用,要求大廈管理處配合。

劉仕堯稱,政府亦會帶頭推動環保,包括公車逐步採用環保車輛。

政府稱,為落實“優化宜居宜遊環境、推進節約循環社會”的目標,源頭管理、資源回收是廢物處理的重點,藉此減低垃圾處理壓力,達到節約資源的目的。一方面完善垃圾清運和處理服務,另一方面致力推動源頭減廢、分類回收的工作,逐步構建環境友好、資源節約型社會。

政府明年將強化垃圾回收計劃,將回收計劃伸展至新建的公共房屋,以永寧經屋為例,每座的地下大堂、地下總垃圾房、地下停車場及各樓層將設置分類回收桶,總數逾百個,同時繼續拓展校園廚餘再利用計劃,在垃圾焚化中心設置小型的廚餘處置設施,收集及處理廚餘,並探討對電子廢物預處理的成效,分析本澳電子廢物流向及產生情況及廢棄量,以便建立完善的電子廢物管理體系。此外將建築廢料堆填區設置示範分類篩選設施,研究本澳公共工程及新填海區使用經分類的惰性物料。

政府將分階段進行“澳門城市清潔及垃圾清運服務”國際招標。新服務合同要求營運商必須加強資源垃圾回收,逐步擴展回收網絡,增加回收種類,全面配合城市發展。

政府說,環境保護是全球面對的大課題,面對近年的全球氣候變化,溫室效應,特區政府將提升污染控制力度,將改善空氣質素列為環保工作重點,制訂法律,保障本澳環境質素及居民健康。

政府將配合《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逐步訂定嚴格的車輛尾氣排放標準。同時制訂引入環保車的短、中、長期政策,啟動試點,公共部門先行,逐步汰換公共部門車輛,使新車符合環保排放標準。另一方面,鼓勵巴士公司為現行仍未達歐盟四期標準的的巴士安裝催化器/濾清器,透過補差價方式,推動巴士公司改購歐四型的新車,以及引進天然氣巴士投入服務。政府又計劃在連接仔舊城區與路新城的巴士路線投放電動車輛,作為引進電動巴士的試點項目。

2012年,將持完善工程環保的控制指引,同時進一步推行環保建築,逐步落實公共工程的環保建築指引,減少建築施工及營運期間對環境的影響。未來還制訂適用於澳門的室內空氣質素指引,並計劃首先在部分接待公眾之政府部門場所試驗推行。

隨著近年澳門社會及經濟活動急速發展,不同類型的機電設施陸續引入使用,政府認為設立專責機電部門確有需要,以填補現有機制的不足,政府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有關工作。為回應社會迫切需要,政府計劃將在相關法規或專責部門設立之前先盡快制定行業指引,讓業界有規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