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防總算「水帳」 保澳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中新社12月6日電】珠江防總辦6日發佈消息稱,該辦已與多個相關部門及單位會商,盤算當前及未來三個月的“水帳”,以科學謀劃枯季水量調度,確保澳門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每年的12月、1月、2月是珠江河口鹹潮上溯最為嚴重、上游來水最枯的月份,也是保障澳門供水最為關鍵的時期。

據了解,珠江流域11月降雨東多西少,其中西江上游骨幹水庫庫區降雨與多年同期相比偏少。西江梧州站月平均流量為1920立方米每秒,與多年同期相比少約四成,12月上旬更跌至1500立方米每秒。受強潮影響,近期珠江河口鹹潮上溯比較嚴重,三個取水口從12月4日開始全線出現24小時鹹情超標。而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未來西北江來水將繼續減少,三角洲鹹情將進一步加劇。

面對珠江歷史罕見的當汛不汛,珠江防總辦基於竹銀水源等取供水工程已竣工、澳門珠海供水系統調節能力大為增強的實際,科學謀劃保障今冬明春澳門供水安全。截至12月1日,天生橋一級和龍灘水庫總有效蓄水量27.37億立方米,珠海水庫有效蓄水量4242.69萬立方米。

珠江防總辦主任、珠江委副主任謝志強稱,鋻於目前珠海蓄水水庫有效蓄水達4200多萬立方米,只要科學調度,可以確保今冬明春澳門的供水安全。

謝志強表示,未來3個月是保供水的重要時期,面對越來越頻繁的極端災害天氣,珠江防總辦將做好最惡劣情況下的準備和預案,繼續滾動預測預報水雨鹹情,積極應對突發問題;加強與電力、交通航運部門的溝通,尤其是要與珠海方面保持密切的聯繫,督促搶淡蓄淡,合理調節水庫供水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