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盟八屆五中全會召開

【中新社6日電】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6日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在工作報告中指出,要不斷深化對台工作,致力於進一步鞏固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

工作報告對臺盟2011年的工作進行了回顧,並部署2012年工作。報告指出,2011年,臺盟中央圍繞國家中心工作與對台工作大局,積極參與政治協商;圍繞“十二五”規劃的貫徹實施深入調研,積極參政議政,取得重要成果。

據介紹,在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方面,臺盟中央多次組團赴福建平潭島考察調研,探索兩岸經貿合作交流的新模式,推動平潭島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先行先試步伐;在兩岸農業交流方面,臺盟中央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形成並提交了《關於促進臺灣農民創業園健康發展的幾點建議》及調研報告;在兩岸交流交往方面,積極邀請臺灣南部人士來大陸參訪,增進了感情,擴大了共識。

報告指出,2012年,臺盟要不斷深化對台工作。一要著力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落實,積極為深化兩岸農業、科技、環保等產業領域的合作牽線搭橋,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廣大的普通民眾。要協助台資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加快轉型升級。要推動臺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壯大。要協助台資企業融入大陸市場,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濟基礎。

二要著力促進兩岸文化交流,進一步發揮閩南文化、涉台文物、海西文化遺產等傳統文化資源的獨特作用,持續打造品牌交流活動及相關研討,邀請更多臺灣基層民眾及青少年參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繼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

三要著力增進兩岸同胞的瞭解和認同,以臺盟獨有的親情鄉情優勢,與臺胞團組持續聯絡交往,推動兩岸同胞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

據介紹,2012年,臺盟省級組織和臺盟中央將先後完成換屆工作。臺盟八屆第十七次中常會也在6日舉行,通過了《關於召開臺灣民主自治同盟第九次全盟代表大會的決議(草案)》和第九次全盟代表大會代表產生辦法及名額分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