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人工島 主結構工程完成

【 新華社12月7日電】7日,在最後一個直徑22米、最高超過50米、重500多噸的巨型鋼制圓筒被打入海底20米後,港珠澳大橋重點工程之一的人工島主體結構工程完成了施工任務。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是由橋、島、隧一體化組成的集群工程。用長約6公里的海底隧道連接在海中建設的東、西兩個人工島通過橋梁又與香港、澳門、珠海相連。這兩個人工島各用直徑22米的巨型鋼制圓筒59個和61個,這些鋼圓筒均由振沉系統打入海底深處,它們首尾相接,在海上造出一個止水區域後,再經吹沙成島。

7日宣佈完工的是東人工島主體工程。此前,西人工島主體工程已於9月11日完工。東人工島是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中距離珠海岸線最遠的人工島,離粵港分界線僅366米。該島長625米,最寬的部分有215米,成長扇貝形,島內佔地面積10.3萬平方米。

據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黨委副書記楊增林介紹,在海中建設的橋隧主體工程總長約29.6公里,其中包括沉管隧道、人工島、接合部橋梁,工期共需63個月,是當今世界同類工程中綜合技術難度最大的工程。由合圍而成的人工島是港珠澳大橋的首個節點,而以此為基礎的島隧工程是整個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中的控制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