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推進與港澳合作 共建世界級城市群

【新華社12月7日電】記者7日從廣東省舉行的提高城市化發展水準工作會議上獲悉,廣東省委、省政府日前發佈《關於提高我省城市化發展水準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城市規劃、金融服務等多個層面推進粵港澳合作,加快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珠三角城市群區域。

根據《意見》要求,“十二五”期間,廣東將運用粵港澳聯合實施《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聯絡協調會議機制,協調開展“一國兩制”條件下世界級城市群內涵、特徵和發展策略的研究。加強城市規劃的啣接,推動粵港澳聯合開展世界級城市群總體規劃框架和重要專項規劃編制工作。加強珠三角一體化發展,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佈局、城市規劃、基本公共服務、環境保護等領域實現一體化規劃,打造經濟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

廣東省委主要負責人說,廣東省與港澳共同構成的大珠三角城市群,是最有發展潛力、也最能代表中國參與國際競爭的世界級城市群。

《意見》同時規定,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組織突破,加快世界級城市群的功能培育。將在金融方面,深化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促進港澳地區銀行人民幣業務穩健發展,支持金融機構跨境互設分支機構,逐步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江三角洲地區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

根據《意見》要求,廣東還將做好對港澳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工作,加快推進粵港澳交通運輸、信息網絡、城市供水等重大基礎設施的對接,深化科技、教育、文化、衛生、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建設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建立區域環境和生態保護體系,實施環珠江口宜居灣區重點行動計劃,規劃建設灣區跨界綠道,共同保護東江、西江和港澳供水工程的水資源,構建大珠江三角洲地區優質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