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攝影論壇今起舉行兩岸三地攝記在澳采風

【本報訊】由旅遊局、新聞局、中國新聞社主辦的“文化世界 璀璨澳門——中國(澳門)國際攝影論壇暨百家媒體聚焦澳門攝影活動”,今 日起至12日在澳門旅遊活動中心舉行。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部長級助理李正橋、旅遊局局長安棟樑、新聞局局長陳致平、中國新聞社攝影部主任宗金柱為活動剪綵。

論壇以中國澳門為國際視窗,以“百家媒體聚焦澳門攝影活動“為亮點,以攝影與旅遊產業發展的互動與促進為論壇研討核心,以內容豐富的影展和講座為特色,它不僅具有國際視野、學術價值和人文精神,而且以奇異的色彩提供視覺文化交流、交融、交匯的樣本。著名攝影家王苗、李舸、徐步、胡金喜、黃子明、霍瑋、胡武功將參加論壇發言,並作主題演講。

論壇舉行期間,將同時舉辦“百家媒體聚焦澳門”采風活動,邀請包括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香港文匯報、臺灣《中國時報》等來自兩岸三地106家媒體的攝影部主任、攝影記者走進澳門。通過澳門采風活動,徵集一批精美的澳門圖片,並在兩岸四地媒體上發表一批反映澳門發展現狀的圖片新聞和專題報導,讓國內外朋友瞭解澳門,為發展澳門的旅遊事業創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據論壇組委會介紹,此次“百家媒體聚焦澳門”活動是自澳門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兩岸三地媒體對澳門集體採訪報導活動。

論壇期間將在金蓮花廣場推出《百年辛亥——追思與紀念展》、《人民攝影報年度新聞攝影作品評選獲獎作品展》、《中國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圖片展》三個主題攝影展,共計攝影作品141幅,以不同時期、不同角度的精彩圖片向與會嘉賓及澳門民眾呈現出一個歷史的中國、一個鮮活的中國、一個壯麗的中國。據大賽組委會介紹,“人民攝影報年度新聞攝影作品評選活動”是國內較高水準的新聞攝影賽事,此次展出的71幅獲獎新聞攝影作品基本可以代表近年來國內新聞攝影的水準。

本次論壇由中國地市報新聞攝影學會、人民攝影報、中國新聞社圖片網路中心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