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宣佈率先為台資銀行開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帳戶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中國銀行9日宣佈,已為臺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開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帳戶,成為國內第一家為台資銀行開立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帳戶的商業銀行。

臺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也成為首家在大陸開立跨境貿易人民幣帳戶的臺灣銀行。

中國銀行副行長陳四清談及中國信託在中國銀行開立人民幣跨境帳戶時表示,隨著人民幣走向國際化及兩岸經貿往來的日益密切,兩岸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有助於企業規避匯率風險,必將推動兩岸經貿互動向更深層次發展。

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試點兩年以來,中行跨境人民幣結算量已突破1.5萬億元,市場份額保持同業首位。今年1-10月,該行境內分支機搆已為境內數千家客戶辦理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超過6000億元,市場份額超過30%,涉及客戶遍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截至目前,中銀集團已開立跨境人民幣清算帳戶500多個,開戶銀行遍佈亞、歐、美、大洋洲和非洲。

甘肅明年1月起開通直飛台灣航班

【新華社蘭州12月9日電】甘肅省將從2012年1月11日起,開通省會蘭州到台灣的直航航班,首批100多名遊客只需4小時左右就可飛抵寶島。

12月9日,記者從蘭州中川機場獲悉,海南航空計劃於2012年1月11日首航臺北,航班計劃從2012年1月11日開始至2012年10月24日結束,共43班,每週三定期執行。執行航班的機型為B737-800型,商務座位共163座。航班號為HU7917/8(蘭州-臺北),具體時刻為16:30從蘭州起飛,20:15到達臺北桃園機場;11:15從臺北桃園機場起飛,15:30到達蘭州。

據介紹,首航航班將由甘肅絲綢之路國際旅行社和甘肅康輝國際旅行社兩大組團社組織的遊客乘機,直飛台灣遊的價格目前仍為8000多元。此外,從7月起,臺胞來大陸簽注收費標准將全面下調,降幅最高可達50%。

據介紹,自甘肅赴臺旅遊正式開放後,甘肅省有兩家旅行社獲得組織赴臺旅遊的資質,截至目前甘肅居民赴臺旅遊已超過3000人次。

湖南百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登臺” 演繹楚風湘韻

【中新社臺北12月9日電】作為第二屆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月的重頭戲,“楚風湘韻—兩岸民間樂舞專場演出”將於10日起陸續在臺北、台南、新竹、高雄舉行。

在9日下午此間舉行的彩排記者會上,來自湖南省的少數民族藝術家,表演了苗族樣式多變且氣勢磅的“四方鼓舞”、桑植民歌《唱個山歌甩起來》、土家族打溜子《錦雞出山》和侗族蘆笙舞《魚躍笙歌慶豐收》片段。臺灣客家族藝術團體則表演了客家八音弦索音樂《將軍令》。

臺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向記者表示,該基金會與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二度合作,在臺灣舉辦系列文化交流活動。這也是兩岸恢復往來20多年來,大陸來台規模最大、歷時最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盛會。

他說,“楚風湘韻—兩岸民間樂舞專場演出”共6場,將透過歌舞、傳統表演,向臺灣民眾展示湖南苗、侗、瑤、土家等少數民族風情和湖湘文化的獨特魅力,參與表演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繼承人接近100位。值得一提的是,臺灣排灣族部落的歌謠及勇士舞、客家北管八音將首度同場演出。

專程來台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員田青表示,相比精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多是“草根文化”,深植於民眾之中。希望通過此次大型交流,臺灣同胞能增加對“中華文化DNA”的認識,傳承、保護、弘揚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共同守望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

除了民藝民俗特展、樂舞專場演出,明年2月7日,主辦單位還將在台中市舉辦兩岸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

兩岸曲藝工作者福州研討曲藝藝術傳承與發展

【新華社福州12月9日電】以“探源求道共用發展”為主題的海峽兩岸曲藝發展與未來(海西)論壇9日在福州舉行。兩岸曲藝工作者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兩岸曲藝交流現狀與合作發展趨勢、閩臺曲緣文化、曲藝創作與創新、曲藝傳承等問題。

臺北曲藝團團長郭志傑說,曲藝是中華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曲藝藝術同根同源,血脈相連,曲藝藝術的“根”雖在大陸,但同樣深受台灣民眾喜愛。

郭志傑認為,兩岸曲藝工作者的共同奮鬥目標都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藝術,復興民族文化,“由於曲藝目前在台灣還屬於弱勢藝術,因此需要不斷引導,保證暢通的學習管道,未來我們致力於打造一個台灣曲藝藝術基地,真正使曲藝在全台灣生根、普及”。

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講師葉怡均說,目前台灣青年曲藝演員為數不多,未來要培養一批曲藝演員和觀眾,現在就要為孩子們營造一個良好的曲藝薰陶氛圍,畢竟藝術傳承的本質在於教育。

相聲表演藝術家薑昆在論壇上發言時表示,今後兩岸曲藝藝術團隊應更多地交流訪問、演出,互相切磋,台灣曲藝工作者到大陸“尋根”,而大陸曲藝工作者可向台灣同行學習如何“求新”。

論壇上,中國曲協和福建省文聯還共同簽署了《支持福建曲藝科學發展和先行先試合作備忘錄》,鼓勵閩臺曲藝家和愛好者開展曲藝交流、研討、展演和展示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