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香生關注工人權益

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工聯副理事長林香生表示,本澳保障工人權益現時最欠缺的是工會及集體談判的法律,這兩部法律對保障工人權益至關重要,須政府、勞資三方協調才能制訂。三方能否協調按社會需要制訂法律,要看政府能否起牽頭作用,政府有責任維護工人權益,促使勞資協調,透過多方參與及妥協,解決問題,維護勞動階層的權益。

林香生指出,幾十年來澳門發生的勞資糾紛很多,本澳是資本主義社會,勞資糾紛難免,問題是勞資如何溝通,尋求解決方法。

他承認本澳現時勞動力不足,未能滿足社會發展需要,須合理輸入外勞。但他指出,現時外勞額分配不均,應予糾正。他說,他一直關注人資辦公佈的外勞輸入數字,發現人資辦公佈的數字與治安警發出的“藍卡”數字不同,例如今年七月底取得“藍卡”的外勞與人資辦批出的相差1500名,證明有企業未充分利用獲批的外勞名額,當局應在一定時間內取消已批出,但未被企業利用的外勞名額。

林香生指出,本澳現時有三十一至三十二萬勞動人口,(據統計暨普查局統計,今年第三季本澳有逾三十三萬就業人口),當中包括外地僱員及本地工人。本地工人工資已連續十三季未提升,中位仍數維持一萬元,甚至不足中位數一半。他指出,勞動市場如供過於求,勞動價格自然不能提升,工人只好“騎牛搵馬”。他希望政府從深層次解決這問題。

建築工人就業問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林香生說,建築工人經常向他投訴權益受損,受到多方面的不公平對待,其中最令他費解的是,本地工人見工需要認證及考驗操作能力,但外地建築工人不需要,外地建築工人可在同一地盤中做各種工作,本地建築工人只能做一種工作,例如本地紮鐵工人做完一個地盤工作後,需要換第二個地盤工作,外勞則不需要,是否本地工人不濟,外地建築工人則萬能?另外極受關注的問題是,外地建築工人日薪幾年來一直不變,維持四百五十元,與本地建築工人日薪相差大,建築公司傾向僱用外勞,問題自然出現。據悉有建築公司不用已獲批的外勞,而讓其他公司用,造成過界勞工,當局必須加強管理,杜絕這種情況。

林香生指出,現時本澳失業率雖處於低水平,但失業的本地工人境況淒涼,本澳生活水平不斷提升,月入4500元至65000元的低薪階層,不能享受社工局援助,他們無論失業或在職只能“上不到天,下不到地”,這樣形容極適當,絕非言過其實。林香生希望政府關注這部份居民的生活。

房屋問題備受關注。林香生表示,澳門回歸祖國十二年來,社會、經濟及居民生活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房屋一直是困擾社會發展最大問題之一,本澳現時資源充裕,但最令市民不順氣的是年輕人為何要做幾十年房奴。樓價高企,一般人難自置居所,政府推出以社屋為主經屋為輔的房屋政策,難以滿足實際需求,排隊申請社屋的人極多,不足量的社屋不能解決迫切的問題,收入低的居民根本沒能力供經濟房屋。

被問及對政府有何期望,林香生說他最期望政府設法提升本地工人收入,提升他們抗通脹的能力,政府可透過政策及其他手段解決這問題。他指出,政府干預勞動市場,批准外勞來澳工作,應有辦法干預企業,讓員工獲得加薪,增加僱員收入,讓他們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本報記者:劉紹滿